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生態天津 綠色發展——津沽大地崛起“綠巨人”

2019-05-06 10:23:3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5月5日,遊客在北京世園會天津園內參觀。當日,以“生態天津 綠色發展”為主題的北京世園會“天津日”活動開幕。5月5日至7日將舉辦天津市文化旅遊推介會、園林園藝及都市休閒農業項目推介會、世園主題少兒繪畫展覽、文藝演出、非遺展演等多場特色活動。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新華社天津5月5日電 題:生態天津 綠色發展——津沽大地崛起“綠巨人”

  新華社記者黃江林

  傳統歌舞演出、剪紙、快板、霍元甲武術……一個個精彩的節目在5日輪番上演,拉開了2019年北京世園會“天津日”活動的序幕。

  “生態天津,綠色發展”是本次“天津日”活動的主題理念。伴隨著“天津日”活動的舉行,北京世園會“天津園”以五大道特色建築形式構建的入口門廊、青磚墻與白木條搭成的聽水空間以及色彩鮮艷的繡球花卉等,吸引了一眾遊客駐足圍觀、拍照。

  

  5月5日,遊客在北京世園會天津園內參觀。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在4200平方米的“天津園”,“生態天津,綠色發展”的理念化作了美不勝收的景色,吸引遊人們在“尋水空間”賞玩、在“城市客廳”休憩、在“智慧花園”體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天津,它也正化作大規模建設綠色生態屏障、保護濕地的行動,在海河兩岸繪就出絕美的生態畫卷。

  2018年,為強化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之間綠色生態屏障功能,優化城市空間格局,天津市出臺《雙城中間規劃管控和實施方案》。根據方案,天津市將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之間736平方公里的區域納入規劃管控,實施分級管理,按照宜林則林、宜農則農、宜田則田、宜水則水的原則,建設展現後現代生態文明理念,呈現“大水、大綠、成林、成片”景觀的“雙城生態屏障、津沽綠色之洲”。

  今年,這一橫跨海河兩岸的管控區域進一步升級為綠色生態屏障,年內將完成起步區7400畝綠化任務。按今年4月公佈的《天津市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區規劃(2018-2035年)》方案設定的目標,未來736平方公里的綠色生態屏障區內,將實現現狀水域、林草地、農用地、建設用地內綠地等藍綠空間佔總用地的62%。

  

  5月5日,遊客在北京世園會天津園內參觀。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大力推動綠色生態屏障建設,帶來的是地區發展思路的重大提升。在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核心區,天津市津南區北閘口鎮前進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國娟説,這再一次倒逼他們謀求轉型發展。“以綠色為主,以生態為主,讓村民得到更多利益。”

  在構建綠色生態屏障的同時,為守護好“華北之腎”,營造大綠野趣、鬱鬱蔥蔥、鳥語花香、生機盎然的都市田園風光,2019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深入落實濕地自然保護區“1+4”規劃,對七里海、北大港、團泊、大黃堡等875平方公里的濕地進行全面升級保護。

  鳥瞰津沽大地,綠色生態屏障與七里海等濕地自然保護區組成了一個巨大的“人”字形綠色生態帶。不遠的將來,我們將看到這個“綠巨人”在渤海之濱崛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