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線路知識小紙條,寫了上萬張(愛國情 奮鬥者)

2019-05-07 08:40:1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許啟金穿著屏蔽服在220千伏輸電線路上帶電消缺。  張 勇攝(影像中國)

  19歲入行,32歲入黨。黨旗下,他莊嚴承諾:“要成為王進喜那樣的工人,當一名好電工,讓鄉親們用上光明電,過上好日子。”

  三十多年如一日,他堅守一線,帶領團隊開展基礎創新,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技術能手。54歲那年,他成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他就是許啟金,國網安徽宿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副班長。

  1982年,許啟金被宿州供電局錄取,成為線路工區帶電作業班的一員。線路工需要長期在野外工作,環境艱苦。夏天,驕陽似火,莊稼地裏鑽進鑽出,汗流浹背;冬天,冰天雪地,拖著幾斤重的泥鞋在地裏行走,步履維艱。但許啟金從不抱僥倖心理,路再遠、再難走,他都要巡視到位,絕不留下一個死角。節假日和重大活動是用電高峰,許啟金都在緊張地保電,桿塔下蹲守,線路上觀察,及時消除隱患。

  去年8月中旬,颱風“溫比亞”肆虐江淮大地,宿州地區遭遇特大暴雨襲擊,輸電線路不同程度受災。面對災情,許啟金承諾,“電未至,我不眠”。雨剛停,他就和工友連夜出巡,蹚過齊腰深的積水,連續奮戰搶修直到恢復送電才回家。

  和高壓線打了37年交道,許啟金圍繞難題搞創新的鑽勁兒從沒有鬆懈。作為一個高壓輸電線路專業的門外漢,許啟金把線路知識寫在小紙條上,外出巡線時有空就拿出來看。這些年來,“小紙條”寫了上萬張。

  “為了讓工友們少累些、更安全些、工作效率更高些”,他和團隊推出創新成果59項,獲得專利43個。以他名字命名的啟金工作室如今已形成從“60後”到“90後”的梯隊狀人才隊伍結構,其中7人獲得省部級及以上榮譽。

  “如果我沒有能力做大事,那麼就懷著大愛做小事,紮根一線,苦練技術技能,像釘釘子一樣把每件小事做到極致。”許啟金説,“能讓鄉親們都用上可靠的電,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