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帶一路這個世紀工程添磚加瓦”(一帶一路·高端訪談)

2019-05-07 08:43:4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實踐證明,‘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偉大的世界性工程,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廣泛國際合作平臺。”法國總統中國事務特使、前總理拉法蘭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是一個開放共贏的中國方案,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帶來啟迪和希望”。

  在採訪中,他高度評價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取得的成果。“近年來,我們看到‘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更加深入、廣泛,為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發揮了重要作用。”拉法蘭説,“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國際背景下,我們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衝突,‘一帶一路’建設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印證了這是一條和平之路。”

  談及法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拉法蘭興奮地表示:“剛從我辦公室離開的法國企業家準備向中國出口鵝肝、牛肉、紅酒等。同時我們也很高興看到來自武漢、義烏等中國城市的中歐班列滿載中國商品來到法國, 這種‘雙向’‘共享’的交流孕育著許多機遇。”他介紹説,馬賽港去年同上海港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在清潔港口建設、港口管理等方面加強合作,法方對此充滿期待。

  習近平主席今年3月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時,法中兩國簽署了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輪項目示範清單,並啟動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拉法蘭表示,法中兩國在第三方市場合作前景廣闊,尤其是在非洲的合作大有可為,“在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法國可以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持,我們希望為‘一帶一路’這個世紀工程添磚加瓦”。他同時表示,法國願意引領歐盟推進歐亞互聯互通戰略與“一帶一路”的對接,因為“這不僅有利於本國的發展,也將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拉法蘭對記者強調説,“一帶一路”是一條綠色之路、可持續發展之路。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之路分論壇上,“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正式成立,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合作打造了政策對話和溝通平臺、環境知識和信息平臺、綠色技術交流與轉讓平臺。“法中兩國在氣候變化領域合作密切,樹立了榜樣。‘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綠色合作具有廣闊空間。”

  拉法蘭充分肯定了“一帶一路”建設對沿線國家經濟增長所作的貢獻。“‘一帶一路’建設為地區經濟高品質增長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拉法蘭説,“越來越多的國家響應和參與進來,充分證明了這是一條繁榮之路。”

  “‘一帶一路’覆蓋了不同文明、不同語言的國家,”拉法蘭説,“不同的文明因為這項工程得以更深入廣泛地交流,也拉近了人們心靈的距離。‘一帶一路’為文明多樣性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互鑒平臺,這是一條文明之路。”

  (本報巴黎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