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焦點訪談丨除了奇花異草,世園會還看啥?

2019-05-08 10:04: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在長城腳下開幕以來,遊客紛至遝來。看世園會不僅是看奇花異草,更是看生態文明。在4月28日的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五個追求”的行動倡議,表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4月28日晚,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以《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為題發表重要講話,向世界傳遞中國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和信心,發出全球攜手共建美麗地球家園的中國邀約。

  習近平強調,縱觀人類文明發展史,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

  習近平提出了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五點主張。現場嘉賓以陣陣掌聲,表達了對講話的熱烈回應。

  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我們應該追求綠色發展繁榮、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我們應該追求科學治理精神、我們應該追求攜手合作應對……習近平的五點主張從不同角度闡釋了綠色發展的理念。而北京世園會正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美麗中國建設的生動實踐。

  

  漫步于北京世園會中華園藝展示區,能領略到中國各地獨具特色的園藝風格,這裡的一花一木、一枝一葉不僅承載著文化基因,也展示了一幅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卷。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中華園藝展示區向遊人呈現了一個個理想中的美麗家園。

  安徽園設計師王引説:“本次世園會的主題是綠色生活美麗家園,我們的徽派的古村落它的理念就是天人合一,就是與徽派的白墻黑瓦的建築融到皖南的青山綠水裏面,本身就是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一種最好的體現。”

  在北京世園會的建設中,不僅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生態智慧,也展現了中國現代科技與生態元素的完美結合,體現了綠色發展理念。中國館為了減少場館內的空調使用,將室外的風吸到地下,然後通過一段200多米的管線,在夏季的時候將風輸送到場館給室內降溫。利用地道風降低空調使用能耗、利用雨水收集實現能源循環再生,中國館成為了一座有生命、會呼吸的建築。

  

  而由94朵花傘組成的國際館不僅造型獨特,這些“花傘”還被賦予了更多綠色、科技、智慧的功能。

  北京世園會國際館設計師遊亞鵬介紹:“每一個花傘集合了好幾種科技成分,自然遮陽、自然通風、雨水收集、光伏發電都集合在每一朵傘裏面,尤其雨水收集,是把雨水順著每一朵花傘的傘瓣匯集到傘芯,然後再順著立柱,再下到地面上,再進行滲透。”

  

  熱愛自然,取之有度,用之有節。説到世園會園區內最綠、最生態的地方,那就要數自然生態展示區了。這裡是在原有的媯河森林公園基礎上改造提升而建成。3.5公里的木棧道穿行在展示區內,可以讓公眾提供近距離感受、體驗和發現自然生態的魅力,而為了避免施工對生態系統的影響,這些木棧道都經過了特殊的設計。

  世園會自然生態展示區設計師馬迪説:“所有的木棧道的下面是通透的,我們沒有對生態進行隔離,這個廊道的連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保證物種能夠穩定,平衡地繼續向下發展。”

  

  自然生態展示區建立了完整的生物循環圈,原來森林公園內枯死的樹木也予以了保留,雖然在景觀上打了一些折扣,但其生態的意義卻更為突出。

  馬迪説,枯死的樹木爛掉,由微生物分解完以後變成養分,再由其它植物吸收,再形成生長,形成了物質的自然循環。

  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説:“生態文明建設也是具體的,落實到具體實踐當中去的,通過點點滴滴通過每種樹的保護,每種植物的保護,每塊濕地的保護踐行著,只有通過點點滴滴的積累,才能保證整個園區真正成為一個生態和諧的小的生態系統。”

  在世園會,人們不僅可以看山看水看風景,而且可以從很多方面感受到建設者遵循規律、因地制宜的科學治理觀。約40公頃的原有林地被成片保留,構成了園區的大框架,另外新增10萬多棵喬灌木;改造原有濕地,增加凈化功能,讓園區化作天然氧吧和候鳥棲息繁殖地;長約20公里的生態草溝最大限度實現雨水在園區的自然積存、滲透和凈化,讓水資源在園區流動循環。

  

  北京世園會園區面積達到 503公頃,建設有4大場館、1個劇場和100多個展園,這麼大的園區,這麼多的場館和展園,它的會後利用是怎麼考慮的呢?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規劃之初,就重點考慮了園區的會後利用,在規劃的四大理念之中,就提出“創新辦會、永續利用”的理念。

  北京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表示,在園區的南側和東側,為園區推動園藝産業可持續發展留下了足夠的空間,這些都是以會來興業、以會來搭建企業發展的平臺。

  在園藝産業發展帶,各地的特色農副産品,也紛紛在北京世園會搭臺。今後,這樣的産品推介、交易交流也將成為常態。

  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北京世園會不僅是花卉、園藝的展示舞臺,也架起了人類生態文明交流的橋梁。走進英國展園,一個小花園映入眼簾,園中植物錯落有序,展現出英式園藝的立體層次感。

  

  英國館館長薩拉·艾薇瑞特介紹:“這是一個雨水的收集池,在這個墻裏面有收水管,從天花板收集雨水,這些雨水除了澆灌這裡的花,通過管道流到墻裏,灌溉外墻的植物。我們用這套系統收集雨水。現在英國很多公共區域都採用了植物外墻,因為不僅可以降低室內的溫度,同時也會凈化室外空氣。”

  通過世園會這個平臺,各參展國展示著各自最新最先進的生態理念和成就。同享蔚藍地球,共築綠色家園,生態文明建設需要全球合作。

  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近年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最近,有一段視頻走紅網絡:濃縮了50萬米高空看34年中國城市的變化。從視頻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這些城市的植被明顯增加。綠色已經改變了中國。

  不久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衛星數據顯示,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在全球森林資源持續減少的背景下,中國森林面積和蓄積量持續雙增長,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參加世園會的國際友人對中國這些年在生態保護中所做的努力也給予高度評價。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説:“中國採取的這些措施非常有效,因為這不是簡單的紙上談兵。我去到中國一些城市,看到了很多進步。這就是中國中央政府的舉措,加上各地方政府努力的結果,另外市民的態度也非常重要。”

  

  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北京世園會是一扇窗口,將中國綠色發展的理念和生動實踐呈現給世界。

  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説:“我們就通過辦這麼一次世界園藝博覽會,更多的普及我們的生態知識,喚起大家共同來參與到我們整個生態文明建設過程當中去,讓大家不單單是生態建設的享受者,我們更是生態建設的貢獻者,我們都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角,也都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主人。”

  今天,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麗中國已經得到廣泛認同和實踐,而世園會則是建設“美麗中國”的一扇窗口。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都在世園會的一點一滴中得到呈現。同時,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綠色發展,也是人類發展的共同追求。所以,世園會是展示,更是交流,我們要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