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青年齊俊桐:讓中國無人機技術“飛得更高”

2019-05-08 12:35: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呂冬

央視網消息:從小懷揣“藍天夢”的齊俊桐,夢想成為一名飛行員。然而,高考時他因視力沒達標而錯失飛行夢想。“不能駕駛飛機,那就讓我研究的設備替我去飛翔吧!”齊俊桐説。

從天津大學自動化專業畢業後,齊俊桐考入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機器人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從事無人機研究工作。因為成績突出,32歲時,齊俊桐成為中科院最年輕的博導和研究員。

作為國內最早一批垂直起降無人機控制研究者,為了能讓無人機技術更快更好地造福社會,齊俊桐開始認真思考科研的真正目的。

  無人機就是天空中的“一雙手”

讓無人機智慧化産業化,讓無人機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更多便利,一直是齊俊桐努力的目標。

改革開放以來,工業化進程加快,經濟水準也得到大幅提升,中國的無人機技術呈現一片繁榮景象,開始在民用市場嶄露頭角。尤其是在物流快遞、農業植保等領域發展迅猛。

科技青年齊俊桐:讓中國無人機技術“飛得更高”

正當齊俊桐在科研學術道路上一帆風順的時候,一件意外事件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2013年,四川蘆山發生地震,齊俊桐主動請纓,率領團隊攜帶研製的無人機配合國家地震救援隊進行搜救。

參加地震救援的經歷讓齊俊桐下定決心,要讓更多人用上自己研發的無人機技術,要給社會帶來更多實際價值。2015年,齊俊桐辭去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的工作,回到老家天津創業成立公司,推動無人機科研成果産業化。齊俊桐把目光盯上國際上商業無人機領域的前沿技術——無人機智慧集群控制技術。

科技青年齊俊桐:讓中國無人機技術“飛得更高”

  以“無人機大腦研發”作為創業起點

作為無人機的大腦,“飛控系統”控制著整個機身的命脈。

2018年,在天津舉辦的世界智慧大會期間的一場無人機集群表演讓人們記住了齊俊桐。在8分鐘的飛行表演裏,400架無人機不僅在空中變換著夢幻般的各種文字圖案,還演繹了海鷗穿越“天津之眼”的3D互動複雜動作,展示出無人機集群精準協同的高超控制技術,讓現場觀眾發出陣陣驚嘆。

“我們幾百架甚至上千架無人機,整個飛行過程,就是靠一台地面計算機來完成的。集群的控制技術,就是要讓每一個飛機,在該到的時間和該到的點上到那個位置。背後有很多控制的演算法,控制的邏輯,也有很多通信的技術。”齊俊桐揭開了無人機智慧集群控制的秘密。

從無到有研發無人機智慧集群控制技術談何容易,這項技術國外對中國一直封鎖,齊俊桐組建了一支年輕的研發團隊,一點點摸索攻關。

“代碼方案也是推翻了好幾次,才最終從幾架成功飛起來能聯通,到後來的幾十架,然後慢慢的再到幾百架。”同事李成龍對最初的失敗還心有餘悸。剛開始測試的時候,最嚴重的一次,他們同時起飛200架飛機,一次就從天上掉下來了將近20架。

經過4個多月的不懈攻關,齊俊桐終於掌握了無人機智慧集群控制技術。目前,通過他們研發的遠程雲控制平臺,可以同時控制最多10萬台無人機的智慧調度運行。

  理想信念在創業奮鬥中得到昇華

“作為一名創業者,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有擔當、敢作為,將創新創業、苦幹實幹,作為新一代青年表達愛國主義情懷的落腳點和出發點,拿出頑強拼搏的勇氣,努力掌握核心技術。”齊俊桐説。

齊俊桐和他的青年夥伴們要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和技術創新應用到生産生活的各個領域裏,用自己的創新成果去造福社會、造福國家,並在世界的舞臺上為國家增光添彩。

他們的理想信念要在創業奮鬥中得到昇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