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尤良英與新疆紅棗的脫貧致富經

2019-05-08 17:30: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尤良英接受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宇 魏宇晨):灰棗,核小肉厚,吃起來比一般的紅棗要甜,是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的明星産品。來到阿拉爾,如果你想買點特産灰棗帶回家,當地人多半都會給你推薦“尤棗”,這是第一師13團11連職工尤良英創立的品牌。 

  在創立“尤棗”之前,尤良英更為人所熟知的角色是全國民族團結先進個人,她認了一位名叫麥麥提圖如普·穆薩克的維吾爾族弟弟。在2005年到2010年這六年間,尤良英不間斷地向自己的弟弟和他所在的和田地區皮山縣木奎拉鄉達裏格村的農民傳授棉花、紅棗種植技術,幫助包括麥麥提圖如普在內的5000多名維吾爾族兄弟姐妹走上技術脫貧之路。尤良英説,“最開始是種植棉花,棉花最主要的優勢是當年投入、當年收益,最直接也最快,所以我先傳授的是棉花技術。2009年開始,我們這裡産業結構調整,開始種植林果業,那個時候我就帶著我的維吾爾族弟弟開始進行多種技術的學習和探討,又把他教會了林果業(技術)。同時又把咱們兵團的林果業技術以棉花這種同樣的模式複製到他的家鄉,讓皮山縣木奎拉鄉達裏格村也用上了這些先進的技術,包括我們的滴灌技術、修剪模式,把我所學到的知識毫無保留地教給他(們)。”

尤良英向自己的維吾爾族弟弟傳授種植技術

  2016年2月,尤良英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借來北京領獎的機會,她認識了全國各行各業的優秀姐妹。回憶起這段經歷,她和記者感嘆最大的收穫是開闊了自己的眼界。回到新疆後,她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成立合作社,並用自己的名字註冊品牌。尤良英説,“(為了)適應兵團的深化改革,適應新型農業主體,創辦合作社的目的是用自己的名人效應,以品質為我們的生命線,把一群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有想法的人集中在一起,把我們的合作社當成自己的家,集思廣益、抱團取暖去闖市場。去探索更多的(方法),從種植、加工、包裝、銷售,讓我們的産品變商品,商品變禮品。”

  2016年3月26日,邊疆紅果品農民專業合作社正式掛牌成立。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員16人,林地1200畝。成立合作社的同時,尤良英還用自己的名字註冊了商標,“尤棗”從此誕生。對於尤良英和她的社員們來説,紅棗仍是他們最主要的業務。不同於傳統印象中的合作社,邊疆紅果品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紅棗種植生産採取的是訂單農業模式。合作社主要負責生産,杭州疆來實品有限公司負責銷售。

  每年開春,尤良英和社員們會按照訂單有序安排當年的種植作業。為了保障産品品質,尤良英強化紅棗標準化種植。她認為合作社作為生産的第一環節,投入和管理都需要一套標準。尤良英説,“標準化就是所有社員,(比如)修剪模式是一個標準。大家通過多元地吸取經驗,結合科技、農林牧局的領導、塔裏木大學專家的指點,拿出一份試驗田,今年覺得這樣的修剪模式品質好,第二年就在社員裏面全面推廣。”

尤良英和她的“尤棗”

  功夫不負有心人,憑藉著過硬的品質,“尤棗”的品牌打出去了,銷量也一路攀升。僅2018年春節期間,“尤棗”的銷售額就達到了370多萬元。

  2018年,尤良英被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她的眼光也不再局限于阿拉爾當地。通過多次實地考察,尤良英十分看好和田的特色農産品,比如黑雞、大蕓等。東西雖然是好東西,但當地農民只埋頭種植,加工、銷售環節都沒解決。尤良英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讓這些産品更好地銷售到市場。在眾多産品之中,她特別提到了玫瑰花。尤良英説,“和田的玫瑰花非常香,因為氣候乾燥,開花時從來不下雨。你一打開袋聞到的香味,和其它地方的玫瑰花就有區別。我們通過考察,發現這個産品非常好,所以我們現在(希望)引進更多的資源。(邀請)企業家去考察,我們起到牽線搭橋的作用。讓企業把我們的玫瑰花變成更多的産品,比如玫瑰花精油、玫瑰花化粧品系列,(也是)為脫貧攻堅盡一份力吧。”

  尤良英説自己現在滿腦子想的都是脫貧攻堅,日程也排得滿滿噹噹。在接受記者採訪後沒幾天,她又帶著她的“尤棗”前往成都參加展會。新疆的紅棗就這樣跟隨著尤良英的腳步走遍祖國大地,講述著自己脫貧致富的故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