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2019-05-08 08:56:4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5月6日,申洪傑在敦煌市沙州市場的工作室內雕刻敦煌木刻畫作品《大漠駝影》。

  2004年,三十多歲的申洪傑從湖南老家第一次到敦煌旅遊,就被莫高窟精美絕倫的壁畫震撼,當地的大漠風情、邊塞文化也讓他流連忘返。深思熟慮後,喜歡木板雕刻的申洪傑決定移居敦煌,用刻刀把敦煌藝術展現在木板上,他這一幹就是15年。

  在申洪傑的刻刀下,飛天、佛教故事等敦煌藝術惟妙惟肖地展現在一塊塊大小不一的木板上。十多年間,申洪傑先後帶過幾十名徒弟,有些徒弟學成出師,也開了工作室雕刻敦煌木刻畫。在申洪傑的帶動下,敦煌木刻畫越來越受到遊客的青睞。“用刻刀把敦煌藝術雕刻在木板上,我想這是弘揚敦煌文化的一種方式”,申洪傑説,“我已經開始嘗試紙上烙畫、石刻畫等新的表現形式,希望能夠通過創新更好地傳承和弘揚敦煌文化。”

  新華社記者范培珅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