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數字讓生活更智慧 科技讓生活更美好

2019-05-08 19:28:57|來源:中安在線|編輯:張群

  數字化和智慧化究竟能給物流産業帶來哪些改變?大數據背後能賦予商業怎樣的能量?數字經濟發展的趨勢如何?5月7日,“數字經濟”成為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熱議話題。

  數字經濟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近年來,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駛入了快車道。《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據有關機構預測,到2035年,中國數字經濟將達16萬億美元。據中國銀行和支付寶方面的消息,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通過銀聯網絡交易的總金額達到1.29萬億元,同比日均漲幅達42%,人均使用支付寶跨境消費金額近1800元,比去年增長逾一成。這些不斷刷新的數據,無不彰顯中國數字經濟最新成果、彰顯中國經濟新動能。

  當今世界,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全面繁榮、遍地開花的數字經濟,不僅為中國邁向網絡強國新時代提供支撐,也為中國經濟增長、惠及人民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據日媒報道,近期,日本廣告公司電通與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機構聯合在24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數字經濟滿意度”調查,獲得4.3萬人有效回答。結果顯示,滿意度排第一的是中國(69%);日本大型通信設備企業思科向亞太地區14個國家的中小企業調查政府對數字化的支援,結果有73%的中國企業表示“正在受惠”。

  數字經濟也是世界經濟的未來。作為互聯網大國,中國不僅重視自身發展,也致力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深刻地指出: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從聯合發佈《“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到全面平衡落實《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從“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到“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從“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到“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始終致力於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

  當前,世界經濟正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智慧化,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真正實現數字讓生活更智慧、科技讓生活更美好的目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