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人的忠誠觀

2019-05-10 20:02:0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玉國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辛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深刻認識忠誠的政治意蘊,科學把握忠誠的豐富內涵,切實做到忠誠的知行合一,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黨性的充分體現,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要求,也是攻堅克難、永遠奮鬥的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共産黨人的忠誠觀

  日前,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泊頭鎮徐萬糧村第一書記張貴昌(左三)與村“兩委”中的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牢記初心使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光明日報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1.忠誠的政治意蘊

  黨內所有的政治問題,歸根到底就是對黨是否忠誠。沒有了對黨忠誠,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範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等,都會成為一句空話。忠誠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品質、政治要求、政治試金石。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落到實處,講忠誠是第一位的。中國共産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建立在忠誠基礎上的,中國共産黨黨員的先進優秀同樣是建立在忠誠基礎上的。中國共産黨人追求的共産主義最高理想,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而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尚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沒有忠誠,就不可能為信仰為理想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沒有忠誠,就不可能對人民對事業情真而意切、堅定而擔當。

  列寧説:“徒有虛名的黨員,就是白給,我們也不要。”講的就是共産黨人必須真正地、表裏如一地忠誠于黨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理想。2015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測量隊6位老隊員、老黨員的回信中強調,忠於黨、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産黨人的優秀品質。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有了這樣的政治品質,就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忠誠是黨員幹部的政治試金石。黨員領導幹部講政治,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是發自內心、堅定不移的,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真正的共産黨人,不能只看是不是有共産黨員這個政治身份,而要看他的所言所行、所作所為、所好所惡是不是真正表裏如一,是不是真正忠於信仰、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組織。

  現在有一些黨員幹部雖然組織上入了黨,但思想上並沒入黨,與黨不同心,與黨不同行。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危機風險考驗面前,在個人利益和訴求得不到滿足的時候,就會搞政治投機,搞“口頭忠誠”“偽忠誠”。一些黨員幹部過著“雙面人生”,説一套做一套,臺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背後一套,批評別人是一套、面對自己又是一套,把忠誠老實當作面具,以掩蓋信仰上的荒蕪、對錢權的貪念。古人講,“忠也者,一其心之謂也”“誠者,真實無妄之謂”。黨員幹部要“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始終保持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才是對黨絕對忠誠,也才能做到對黨絕對忠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取得的成就、創造的條件、迎來的機遇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困難阻礙也愈加凸顯,“四大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面對複雜形勢、艱巨任務和嚴峻考驗,黨員幹部對黨忠誠、與黨同心,站穩立場、保持定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唯有如此,才能賡續紅色基因、不斷砥礪前行,譜寫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書寫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文章。

中國共産黨人的忠誠觀

  日前,陜西省漢中市漢臺區龍江中心衛生院黨員志願服務隊員為群眾檢查身體。為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今年以來,漢臺區積極引導黨員開展志願服務、便民活動。光明日報記者 閆匯芳攝/光明圖片

  2.忠誠的豐富內涵

  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忠誠內涵是十分豐富的。忠於信仰、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組織這四個方面既各有側重,又高度統一,是一個有機整體,共同體現為忠誠于黨。中國共産黨人對黨忠誠,必然是忠於信仰、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組織的;中國共産黨人做到了忠於信仰、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組織,對黨忠誠自然就在其中了。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有信仰的政黨,中國共産黨人是忠於自己信仰的覺悟者。毛澤東同志提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幟”就是講信仰的。只有旗幟豎了起來,才會應者雲集,知道向哪去靠攏。鄧小平同志強調,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鬥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産主義信念。所以,“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一種精神動力。”在隨時準備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新的歷史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明確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

  中國共産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始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9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是愛國主義的偉大實踐,寫下了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輝煌篇章。忠於國家就要有深厚的家國情懷,“位卑未敢忘憂國”“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忠於國家就要以身許國、以身報國,把自己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紮在土裏;不論身在何處,都要始終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裏,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努力志向,自覺使個人奮鬥成功的果實結在愛國主義這棵常青樹上。

  忠於人民貫穿中國共産黨人治國理政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時隔5年,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忠於人民,根本就是堅守“人民至上”這一馬克思主義的立場;不忘初心,首先就是不忘“為人民謀幸福”這一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讓人民群眾有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等等,所有這一切都是忠於人民的具體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馬克思主義政黨只有組織起來,把千千萬萬的政黨成員擰成一股繩,把千千萬萬政黨成員的智慧匯聚到一起,把千千萬萬政黨成員的意志指向同一方向,才會化成集體的行動,産生1+1>2的效果,才會形成建設新世界、開闢新事業的巨大力量。

  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忠於組織。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不忠於組織,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場搖擺、態度曖昧者大有人在。一些黨員幹部口頭上擁護中央,暗地裏對中央決定説三道四,甚至公開發表同中央精神相違背的言論,陽奉陰違、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有的對中央決定不是堅決執行,而是態度模棱兩可、行動拖遝懈怠,處處為自己留“餘地”;一些領導幹部對中央的決策部署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不是認真研究落實,而是一門心思找“對策”,等等。忠於組織,就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産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熱愛黨、擁護黨、永遠跟黨走。

  3.忠誠的實踐要求

  忠誠,不是空對空的口號,而是真抓實幹的具體行動。鄧小平同志曾説:“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幹出來的,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心中有黨、對黨忠誠,就必須把對組織、對人民的感恩之情,轉化為奉獻社會、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轉化為勇創佳績、拼搏進取的工作勁頭,在奉獻中生動地體現共産黨人的忠誠精神。

  忠誠的根基是覺悟。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強調:“面對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矛盾,是選擇前者還是後者,靠的就是覺悟,最終檢驗的是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黨的領導幹部必須講覺悟、有覺悟。覺悟了,覺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為的準星。”共産黨員是否有覺悟,覺悟是高還是低不能靠自我標榜,不能自以為是,關鍵要看我們的行為是否符合黨的宗旨。共産黨員日常的每一件工作,每一個行為既是覺悟的體現,又是對覺悟的養護。

  對共産黨員來説,覺悟絕不僅僅是想清楚一些“好道理”,更是做對了一些“實事情”。每一個共産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必須自覺地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通過黨性修養和黨內生活鍛鍊不斷提高覺悟,通過工作實踐和鬥爭磨礪不斷堅定覺悟。

  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這是對忠誠品質的考量,也是檢驗忠誠度的標準。

  身為黨員,如果只想要“共産黨員”這個身份而不想也不去做“共産主義者”,不信仰馬克思主義,不願意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甚至公開質疑嘲弄黨的宗旨主義綱領,還美其名曰“解放思想”,這樣的黨員根本不可能對黨忠誠。身為黨員,如果不守紀律不講規矩,把組織當成來去自由的“大車店”、各取所需的“大賣場”、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甚至拉幫結派、團團夥夥,搞“獨立王國”,這樣的黨員何談對黨忠誠。身為黨員,不能用黨的理論武裝頭腦,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合意的執行,不合意的就不理睬,甚至還以“闖紅燈”“打擂臺”“夾私貨”為榮,這樣的黨員離對黨的忠誠差距不止十萬八千里。

  黨員領導幹部講忠誠,就要經常在這三個方面對對表,哪些方面做到了,哪些方面沒有做到;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對表的時候既要定性,還要定量,既要看一時一事,還要看常態持久,既要看表現出來的行為,還要看背後的動機覺悟。

  更重要的是,要在“四個偉大”的實踐中證明忠誠。當下,中國共産黨正在統攬進行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我們要發揚將鬥爭進行到底的精神,切實增強鬥爭意識,不斷提高鬥爭本領,勇於鬥爭、善於鬥爭,用奪取偉大鬥爭的新勝利證明忠誠。我們要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要節儉內斂、敬終如始,要嚴以治吏、防腐戒奢,要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彰顯忠誠。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輝煌。

  《光明日報》( 2019年05月10日 05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