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稿:從貨通全球到服務全球——中國譜寫全球港口合作新篇章

2019-05-10 09:15:03|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荷蘭鹿特丹港和中國廣州港5月7日締結為友好港口。這兩個同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世界級航運樞紐港將在綠色港口、智慧港口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在8日至9日廣州舉行的2019年世界港口大會上,“開放合作、共享未來”的主題詞得到與會人士的廣泛響應。 這是2019年1月16日無人機拍攝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中國遠洋海運集團運營的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已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集裝箱港口之一。 新華社記者吳魯攝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特稿:從貨通全球到服務全球——中國譜寫全球港口合作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

  荷蘭鹿特丹港和中國廣州港7日締結為友好港口。這兩個同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世界級航運樞紐港將在綠色港口、智慧港口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在8日至9日廣州舉行的2019年世界港口大會上,“開放合作、共享未來”的主題詞得到與會人士的廣泛響應。出席大會的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副總裁呂克·阿爾努説,港口更懂得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的珍貴所在,“正如比利時諺語所説,如果你把手放到一條河中,你就連接了全世界”。

  大會火熱的背後,是全球港口的建設者和運營者對“中國方案”“中國要素”“中國智慧”寄予更多期望的火熱現實。

  荷蘭鹿特丹港和中國廣州港5月7日締結為友好港口。這兩個同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世界級航運樞紐港將在綠色港口、智慧港口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在8日至9日廣州舉行的2019年世界港口大會上,“開放合作、共享未來”的主題詞得到與會人士的廣泛響應。 這是2019年2月5日,軌道式起重機在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向集裝箱船“中遠海運天秤座”號裝載集裝箱。 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生意興隆”的“GAPEC”

  龍門架高高聳立、業務繁忙的安特衛普港有著一千多年的歷史。現在,這座港口不僅是歐洲第二大港,也是全球最負盛名的港口業務培訓機構所在——在過去的幾十年裏,安特衛普港務局下轄的安特衛普/法蘭德斯港口培訓中心,為中國港口培訓過一批高級專業人才。

  也正是這一點,讓廣州市港務局副局長袁越在2015年6月的一次拜訪中,萌生了一個念頭:可不可以與安特衛普合作,在中國合作開設一個同類培訓中心。

  “當時我們就想,這所‘分校’將是中國港口和中國航運産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城市交流合作的最佳平臺。”袁越説。

  雙方一拍即合——短短6個月後,這所“分校”就在廣州正式註冊成立了。由於安特衛普/法蘭德斯港口培訓中心的英文縮寫是“APEC”, 雙方合作成立的廣州安特衛普港口教育諮詢有限公司得名“GAPEC”。

  事實表明,培訓需求的走紅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料。印度尼西亞丹戎不碌港、俄羅斯聖彼得堡港、所羅門群島港務局……越來越多的港口從業人員來到廣州參訓。

  廣州安特衛普港口教育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健説,在兩年多時間裏,GAPEC已經為1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名學員提供了各種培訓。

  “很多學員對中國港口的現場業務管理能力、信息化技術應用能力表現出濃厚興趣。我們為他們量身定制課程,注重實操,把課堂搬到了港口現場。”黃健説。

  荷蘭鹿特丹港和中國廣州港5月7日締結為友好港口。這兩個同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世界級航運樞紐港將在綠色港口、智慧港口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在8日至9日廣州舉行的2019年世界港口大會上,“開放合作、共享未來”的主題詞得到與會人士的廣泛響應。 這張2013年4月20日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中遠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的“自豪”號貨輪停泊在荷蘭鹿特丹港。 新華社發(賈麗蕊攝)

  開放合作助力中國港口跨越式發展

  從昔日的“學生”,變成今天的合作夥伴——在出席世界港口大會的全球港口業界人士看來,GAPEC“火爆”的背後是中國港口通過開放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所釋放的吸引力。

  “近些年中國港口發展非常迅速。對阿蘇港這樣的年輕港口而言,需要在港口基礎設施建設、物流技術以及港口管理經驗等方面向中國學習。”巴西阿蘇港副總裁特莎·梅傑説。廣州港與阿蘇港8日同樣締結了友好港關係。

  吸引力首先來自量的增長。過去40多年裏,中國港口實現了“貨通全球”。據中國港口協會的數據,1978年,中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僅2.8億噸,集裝箱運輸剛剛起步;2018年,中國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超過143億噸,有7座港口躋身全球前10大貨物吞吐量港口之列。

  吸引力更來自質的變化。出席世界港口大會的中國交通運輸部安全總監李天碧説,如今,中國港口規模已經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臨港深水、港口機械、裝卸製造技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引領行業發展”。

  國際港口協會主席聖地亞哥·加西亞·米拉説,中國新一輪開放還將不斷為全球港口發展賦能。“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不僅將中國的海上貿易進一步往前推進,還會在全球催生更多的港口樞紐城市。”他説。

  互通共享帶給全球港口建設新機遇

  截至2018年底,中國參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斯裡蘭卡漢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等34個國家42個港口的建設經營,海運服務覆蓋“一帶一路”沿線所有國家和地區。

  在本屆世界港口大會的主題討論中,“數字化”和“綠色發展”被視為未來全球港口發展的關鍵詞。與會代表普遍認為,面對複雜的全球貿易和經濟發展態勢,需要引入更多的創新要素,實現更高層次的互通、共享,而這些“創新要素”與“中國要素”高度重合。

  “中國港口不斷以科技創新促進行業發展,加快建設智慧港口,為世界港口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港口協會常務副會長陳英明説。

  在本屆大會上,華為、阿裏等中國企業成為全球港口積極洽談的對象,他們希望借助這些中國企業在信息化改造和跨境電子商務等領域實現發展。

  與此同時,中國港口也對全球港口的先進經驗求知若渴。黃健説,中國港口希望借鑒歐洲、北美等大型港口在業務管理、港口-鐵路與港口-航空聯運方面的經驗與成果,更好地實現全球港口合作。

  陳英明説,未來,中國將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依託,繼續推進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在港航基礎設施領域的深度合作,構築雙方海上互聯互通網絡,開拓港口、海運物流和臨港産業等領域合作。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