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農業“金字招牌” 中國農業品牌目錄製度建設啟動

2019-05-10 17:39:25|來源:新華網|編輯:梁生文

  新華網北京5月10日電(沈美)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健康營養的關注,農業的高品質發展也成為消費升級的主要內容。5月10日,中國品牌日系列活動——中國農業品牌目錄製度建設啟動發佈會”在全國農業展覽館召開。會上宣佈,為提升我國農業品牌競爭力,培育一批“中國第一,世界有名”的農業品牌,中國農産品市場協會聯合相關單位共同開展中國農業品牌目錄製度(以下簡稱“目錄製度”)建設工作。

  “當前我國農業農村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已經成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脫貧攻堅、提升農業競爭力和實現鄉村振興的戰略選擇。2019年農業農村部一號文件,進一步強調要‘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要大力推進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農産品品牌建設,打造高品質、有口碑的農業‘金字招牌’。中國農業品牌目錄製度建設,是依據相關評價標準分類遴選國家級農業品牌形成目錄、並對目錄品牌進行推介、管理和保護的制度安排。作為一個農業生産大國,我國農業品牌目錄製度的建立,十分必要。” 會上,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説。

  對此,原農業部黨組成員、中國農産品市場協會會長張玉香也表達了打造品牌的重要性,她説:“品牌經濟是以品牌為核心整合經濟要素、帶動經濟發展的高級經濟形態,也是現代農業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轉型升級、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發揮品牌引領作用十分重要。隨著我國農業品牌化戰略的深入實施,農業品牌建設已經進入規範化成長的關鍵時期,迎來了最好的發展時機。品牌目錄公告的正式發佈和徵集工作的啟動,有助於推動市場主體以品牌為引領,優化品種、提升品質、引領消費,提升農業供給體系的品質和效率,推動我國農業由數量優勢向品牌優勢轉變。”

  談及目錄製度建立工作的總體安排,張玉香介紹,按照農業農村部總體部署和市場與信息化司的具體指導,由中國農産品市場協會牽頭聯合中國農村雜誌社等單位共同推動農業品牌目錄製度建設工作,組建專家委員會和相關辦事機構。未來將面向全社會公開徵集“2019首批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通過農産品市場與農業品牌網、中國農村網等網站加強信息互動反饋。

  中國農産品市場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沈鎮昭表示,中國農業品牌目錄製度建設工作將堅持市場引領、自願、公平、公開、公正、無償的原則,在全國範圍內嚴格遴選知名度高、美譽度好、文化底蘊深厚,對國家或地區有較大帶動和傳播效應的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和農産品品牌,建設中國農業品牌目錄。

  會議現場,中國農村雜誌社黨委書記、社長彭小元宣佈,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百強品牌故事” 書正式出版發行。

  與此同時,發佈會現場還舉辦了2019中國最美櫻桃推介活動,來自全國櫻桃主産區的近40個品牌産品參與了此次推介會。現場,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總經理張月琳公佈,通過組委會初評、專家現場測評和觀眾現場投票,最終産生了2019中國十大好吃櫻桃和15個2019中國最美櫻桃推選産品。

  據了解,我國櫻桃種植分佈較廣,櫻桃種類較多,主要産區分佈在遼寧、河北、陜西、甘肅、山東、河南、江蘇、浙江、江西、貴州、四川等省份。5月10日至6月初是櫻桃的集中上市期,這些産品均與電商、超市、生鮮平臺合作,産品銷量態勢良好。

  以下為2019中國十大好吃櫻桃榜單:

加快打造農業“金字招牌” 中國農業品牌目錄製度建設啟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