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用貼心服務趕走城市基層黨建中的“楊絮棉”

2019-05-11 17:00:42|來源:齊魯網|編輯:趙宇靜

  夏至時節,大街小巷最火的就是“老楊”。白花花的楊絮棉像漫天雪花,讓過往行人不堪其擾。同樣,在城市基層黨的建設中,也存在著困擾基層的“楊絮棉”。有的城市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政治功能不強,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有的地方城市基層黨建新理念還沒有樹立起來,仍然停留在單純抓街道社區黨建上;有的總體設計、系統推進不夠,各自為戰,工作碎片化……所幸,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從幾個方面入手展開了治理和改進工作:

  樹立核心,強化黨建,給街道社區黨建安上 “強力馬達”。想要趕走軟弱渙散的“楊絮棉”,務必要有一套成熟完善的管理機制。《意見》中的規定,給社區黨組織的協調能力、資源和能力、政治功能和戰鬥力帶來了無窮動力。特別是“依法確定社區工作事項,上級部門不得把自己職責內的工作轉嫁給社區”,更讓社區黨建避當“背鍋俠”,工作的方向和職責更明確,更主動,也更有力。“江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意見》的出臺,也讓社區軟弱渙散的“楊絮棉”局面變身“強力馬達”。

  互聯互動,全面覆蓋,讓城市基層黨建變身“全能選手”。現在許多社區的黨建硬體設施在不斷攀升,“互聯網+黨建”、“微信黨課”的新穎方式更是給社區黨建帶來了新活力。但與此同時,一些年輕黨員參與社區黨建的積極性不高,個別企業和居民對於社區黨建不參與、不感冒的現象也較為突出。《意見》中關於“建立樓宇黨組織、商圈市場黨組織、園區建立黨建工作機構”等細則的出臺,讓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品質不斷提升,更讓社區黨建“全能選手”能在基層陣地上大顯身手。

  提升水準,精細管理,用貼心黨群服務打通“溫馨家園”。群眾最怕什麼?就怕辦事找不到人,找到人了還要開“奇葩證明”,開了證明還要多跑腿,繁瑣的手續就像“楊絮棉”一樣讓人糟心。在《意見》中“要把服務窗口下移到街道、社區,推行“一站式”服務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讓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享受便利服務”的相關內容,既是響應中央關於“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這一偉大號召,也給原來“有事找社區”的群眾帶來“溫馨家園”的熱情關懷和貼心服務,更讓個別的社區“楊絮棉”服務消失的無影無蹤。

  分類指導,夯實基礎,變黨建治理“兩張皮”為“一條線”。現在的城市基層黨建治理中,最重要的就是解決好人的問題。而《意見》中“在編制、職數、待遇等方面加大對街道社區的政策傾斜力度,形成在基層集聚人才、在一線創業成長的鮮明導向”等內容,也是在對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用人導向進行重新梳理,也只有“不拘一格降人才”,才能打破“萬馬齊喑究可哀”的沉悶局面。而通過“健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設立崗位等級序列”等具體政策,讓黨建治理“兩張皮”、“遍地雞毛”的狀態變為黨建、治理、服務“一條線”,也能讓城市基層黨建的“人才隊伍”進一步跟上新時代、把握新方向、看準新目標。(文/商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