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相道場”魯大東書法展於民族文化宮開展
2019-05-12 09:1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近日,由北京閱目堂、中國藝交所、民族文化宮聯合主辦,李亞風、尤麗、黃少梅聯合策展的“魯大東:無相道場”個人書法展在民族文化宮西配樓舉行。此次展覽共展出了魯大東先生的六組約150件作品。邱振中、陳國斌、劉墨、楊濤、尹海龍、費衛東、唐楷之、夏勇、萬華、楊葵、楊中良、蔣志等知名學者及資深藝術品投資人到場支持。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彭鋒教授擔任此次展覽的學術主持。據悉,這是魯大東先生的個人書法展首次登陸北京。

  魯大東先生現為中國美術學院現代書法研究中心副教授及國際學院特聘副教授,其書法篆刻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參展及獲獎。他的書法不拘泥于傳統,而能別出心裁,在傳統書法的根基之上,廣納多重元素融匯其中,自成一派。有業內人士評價稱,看過其作品的人,會感受到這是一位充滿創造力和創新精神的書法家。

  此次展覽以“無相道場”命名,“無相”二字的靈感來自金庸作品《天龍八部》中的“小無相功”。按照金庸先生在小説中的描述,“小無相功”的主要特點是不著形相,無跡可尋,只要身具此功,再知道其他武功的招式,倚仗其威力無比,可以模倣別人的絕學甚至勝於原版。此次魯大東先生的個人書法展引用“無相”二字,寓意其不少書法作品雖臨摹自名家名作,卻能推陳出新,自成格調。此外,展廳的佈置較為粗礪自然,沒有濫用聲光電,也算“無相”之一種。至於“道場”二字,用魯大東先生自己的話説,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戰場,道可道非常道的商場……道教符籙偽造者魯大東的現場。”其率性瀟灑的創作態度,可見一斑。

  書家舉辦個人書法展,通常需要花費數月在自家工作室準備作品,然後拿到現場懸挂和佈置。但魯大東先生此次展覽的絕大部分作品是在展廳內現場創作的,他希望創作出與現場環境契合的作品。魯大東先生於今年4月下旬進入場地,根據現場環境,制定內容與形式方案,然後根據方案現場完成全部創作。另外,現場書寫表演也是展覽必不可少的部分,開幕式現場,在準備好的墻壁上,魯大東先生口中吟誦書寫內容,手不停揮,片刻間即完成了一幅大型作品,讓現場觀眾充分體會到書法藝術的豐富表現形式。

  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書法展,此次展覽借助傳統書法形式,更注重現當代意識的純粹表達。記者在現場看到,1200平米的展廳內,漢隸、顏體、草書、篆體等多種書法字體交相輝映,並分別書寫在油畫布、聚酯膜、墻壁等不同材料上,令觀者大開眼界。一進入大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面紅底黑字的巨大影壁墻,上面以大號顏體字書寫著“小無相功”的“內功心法”,全篇每個字都有缺筆,但魯大東先生通過鉤形線條與字體本身的巧妙結合,使得整幅作品看起來疏密有致、靈動自然,並且完全不妨礙閱讀其內容。這與《天龍八部》中“小無相功”的秘籍雖缺字卻不影響練功者修習相呼應。“這幅作品以黑、紅、銀為主色調,奠定了本次展覽的基礎色調。‘小無相功’的相關內容也向觀眾暗示了此次展覽精心營造的虛擬環境。”魯大東説。

  在展廳中央,從天花板懸垂至地面的20余幅書寫在透明聚酯膜上的作品矩陣吸引著大批觀眾的目光。據悉,這是魯大東先生2010年在德國創作的一組作品,為了此次展覽專門運回國內。在展廳二樓,十幾把靠背椅看似隨意地堆疊在廳堂中央,每把椅子上擺放著一麵糰扇,上有魯大東先生的書法作品。他告訴記者,這組作品中的桌椅均為就地取材,其創意來自中國傳統園林藝術中的假山造型。“假山”四面各有一排桌椅,看起來就像一個普通會議室,觀眾可以圍坐在四週觀看展品。“我一直夢想做一場觀眾可以坐著看的展覽,這次終於如願了。”魯大東説。

  據展覽負責人黃少梅介紹,此次“魯大東:無相道場”個人書法展能和觀眾見面,得益於北京康誠世紀投資有限公司提供全程贊助,“這是其首次投資書法展覽,體現出對魯大東先生書法藝術的高度認可以及投資當代書法藝術的卓越眼光。”

  據主辦方介紹,此次展覽為期10天,將於本月17日落下帷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