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文明何以多彩?

2019-05-13 12:01:37|來源:求是|編輯:程亞惠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5月15日在北京開幕。大會圍繞“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主題,立足亞洲、面向世界,覆蓋了亞洲各個國家,又向世界各文明開放,充分展示亞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體現了兼收並蓄、共同進步的文明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第9期《求是》雜誌發表的重要文章《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中指出:“陽光有七種顏色,世界也是多彩的。”這就從陽光有七種顏色這一人們熟知的自然現象説起,縱論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深刻道理: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文明差異不應該成為世界衝突的根源,而應該成為人類進步的動力。

  世界因為多彩而美麗。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在人類浩瀚的歷史長河中,各個民族所創造的不同文明各有韆鞦、各具姿容。正因為如此,人類文明的百花園才會姹紫嫣紅、生機盎然。今天,世界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6000多種語言,共同構成了絢爛多彩的人類文明圖譜。

  這多彩的文明圖譜是怎樣形成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集體記憶”。這就道出了文明何以多彩的真諦。每一種文明都是在特定的自然環境、歷史背景、民族傳統中生長起來的,體現著獨特的生産生活方式,代表著一方文化的沃土和綠洲,都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比如,亞洲的黃河和長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裏斯河流域,以及東南亞地區就孕育了眾多古老文明,彼此相得益彰,使人類世界呈現出萬千姿態。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讓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讓人人享有文化滋養,是全人類共同的責任。然而,有的人總是看不慣別人與自己的不同之處,千方百計想去改造、同化其他的文明,甚至企圖以自己的文明取而代之。這是當今世界不同文明交往共處面臨的突出問題,也是當今世界動蕩不安的重要原因。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文明交流互鑒不應該以獨尊某一種文明或者貶損某一種文明為前提”。正像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變成紫羅蘭這一種花一樣,也不能強迫有著不同文化、歷史、國情的國家都倒向同一種文明,走同一條道路,採用同一種制度模式。任何想靠強迫手段來破壞文明多樣性、建立單一文明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不可能成功,相反只會給世界帶來深重災難。不同文明只有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才能為人類文明進步、世界和平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原標題:一起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②:文明何以多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