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局勢緊張!美國調兵遣將“伊朗版航母殺手”引關注

2019-05-14 21:36: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13號,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伊核問題重新回到安理會,那就意味著伊核協議“淪為一張廢紙”,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那麼,伊朗將會徹底退出伊核協議。本月8日,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一週年之際,伊朗總統魯哈尼宣佈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仍繼續堅持限制鈾濃縮豐度的承諾。不過魯哈尼強調,伊核協議其他簽字方應在60天內履行自己對協議的義務,否則伊朗將會提高鈾濃縮的豐度。

  歐盟:將繼續支持伊核協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臨時取消13號訪問莫斯科的行程,改道訪問布魯塞爾,與歐盟以及北約官員開會,就所謂的“伊朗威脅升級”交換意見。歐盟外交與安全事務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在與英、法、德三國外長,以及臨時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談後表示,歐盟將繼續全面支持伊核協議,希望各方能夠避免爭端進一步升級。

  莫蓋裏尼強調,目前為止,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伊朗一直在遵守協議。歐盟28國外長也重申,國際原子能機構仍然是唯一有權核實伊朗是否履行其承諾的機構。莫蓋裏尼還呼籲美國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避免與伊朗的爭端在軍事層面進一步升級。

  當天,與會的英、法、德等國外長也都表達了對於目前海灣地區緊張局勢的擔憂。其中,英國外交大臣亨特警告稱,隨著美國和伊朗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海灣地區可能有“意外”爆發衝突的風險。

  美向中東增派兩棲戰艦和反導系統

  美國方面,繼派出“林肯”號航母打擊群和B-52戰略轟炸機後,美軍10日再次宣佈,將增派“愛國者”反導系統和“阿靈頓”號兩棲戰艦到中東地區,以應對所謂的“伊朗威脅”。

  美國五角大樓的聲明稱,“阿靈頓”號是一艘“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運輸艦,滿載排水量超過兩萬噸,可以運送美國海軍陸戰隊、兩棲車輛、傳統登陸艇和旋翼飛機,具備支持兩棲攻擊、特種作戰或遠征任務的能力。聲明還介紹,“阿靈頓”還能提供高品質的指揮和控制能力,並改善與該地區盟友和合作夥伴的互操作性。

   美媒:五角大樓遞交對伊朗行動計劃

  除了在短短數天之內兩次向中東增派軍力,據美國《紐約時報》13日援引美方官員的話報道稱,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已向白宮遞交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計劃。根據該計劃,一旦伊朗攻擊美軍或加速研發核武器項目,美國將調遣至多12萬名美軍前往中東地區。

  據報道,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為首的對伊強硬派,要求五角大樓起草對伊軍事行動計劃。美方官員稱這份計劃並未涉及地面軍事行動。博爾頓長期以來鼓勵對伊採取強硬措施,此前曾在公開場合支持對伊朗實施軍事打擊及推動政權更迭。

  伊朗革命衛隊高官:威脅已變成機遇

  對於近來美國頻頻發出武力施壓,伊朗給予強硬回應。一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軍官12日表態稱,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存在曾是安全威脅,但現已成為靶子。如果美國採取具體的軍事行動,伊朗將給予美國“致命一擊”。

  此前,一名五角大樓官員曾表示,美國發現了伊朗革命衛隊和可能攜帶導彈及其他軍事裝備的商船的“異常海上活動”。而長期以來,伊朗更是一直宣傳其“反航母”戰力。其中,伊朗最為倚重且美國最為重視的反航母裝備當屬“伊朗版航母殺手”——“波斯灣”及“霍爾木茲”反艦彈道導彈。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報道,“波斯灣”導彈是伊朗首款反艦彈道導彈,“霍爾木茲”則被認為是“波斯灣”的改進型。據報道,2017年初伊朗革命衛隊試射“霍爾木茲”導彈,成功命中150公里外的浮動目標。伊朗官方媒體評論,伊朗利用完全自主製造的彈道導彈,十分精準地命中了比航母小得多的海上目標,因此可以認定“航母神話”已經結束。

  商船遭“蓄意破壞” 地區局勢複雜化

  在美國和伊朗緊張關係不斷升級的眼下,海灣地區卻發生了"蓄意破壞"事件,無疑加重了局勢的危險性和複雜性。據阿聯酋外交部12號説,當天在阿聯酋港口城市富查伊拉附近水域發生了針對四艘商船的“蓄意破壞行動”。13號,關於此次“破壞行動”的更多信息被公開出來。

  沙特通訊社13號援引能源、工業和礦産資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發佈的消息報道稱,兩艘沙特籍油輪12號清晨6點左右在阿聯酋專屬經濟區海域遭“破壞襲擊”,兩艘船的結構“相當大程度損壞”,但沒有人員傷亡和原油泄漏——據稱當時,其中一艘油輪正駛往沙特的一座港口裝運原油,計劃運往美國。

  法利赫譴責這次襲擊,呼籲國際社會保護海上航行安全和油輪安全,“降低這類事件對能源市場的負面影響和對全球經濟的威脅”。沙特通訊社援引一名沙特外交部人員的話報道説,這是“嚴重威脅”海運安全的“犯罪行為”,影響地區和國際和平與安全,沙特支持阿聯酋“以一切措施捍衛國家安全和利益”。

  阿聯酋方面則在13號確認,除沙特的兩艘油輪外,“遭破壞”的另外兩艘商船,一艘為懸挂阿聯酋國旗的運輸燃油的駁船,另一艘為在挪威註冊的運輸石油産品的油船。其中,挪威籍油船所屬的船運公司説,該船“遭到不明物體撞擊”。而13號公開的一段視頻顯示,這艘挪威籍油船吃水線處的船體上有一個向內撕開的大洞。

  伊朗呼籲警惕破壞地區穩定的“陰謀”

  就四艘商船在阿聯酋附近海域遇襲事件,伊朗外交部13號發表聲明指出,地區國家應提防一些可能的“陰謀”。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一些不懷好意者陰謀破壞地區穩定和安全”。

  這次事件之所以引起外界如此高的關注,與事件發生的地點緊密相關。事件發生的海域附近是阿聯酋重要的港口——富查伊拉港,連接南亞次大陸和東非市場。富查伊拉港距北部的霍爾木茲海峽約70海裏,在美國伊朗關係緊張的背景下,一旦霍爾木茲海峽被封,富查伊拉港將成為阿聯酋乃至很多海灣國家唯一的對外能源輸出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