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增進民心相通 繪製文明交流互鑒新畫卷

2019-05-14 12:16:52|來源:南方網|編輯:張倩楠

  亞洲各國山水相依、民心相通、命運與共。習近平主席曾在眾多場合多次講述亞洲文明交流的重要意義。追溯各個國家的文明起源,他提到了“河”;講述各個文明交流互鑒內涵,他闡釋了“和”;為各國文明交流建言獻策,他談到了“合”。這三個字言簡意深,體現著深遠的歷史目光,閃爍著深邃的思想光芒,映照著生動的行動實踐,向世界描繪了一幅文明交流互鑒、人類命運與共的美好圖景。(5月13日央視網)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5月15日在北京開幕。這是今年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中國舉辦的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是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國際盛會。各國文明形態各異,文化信仰千姿百態,需要用對話去求同存異,尋找共鳴;各國國情千差萬別,發展訴求大不相同,需要用對話去尋求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本次大會圍繞“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主題,搭建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平臺,體現了中國對促進亞洲文明發展的深邃思考和責任擔當,對於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每一種文明都從歷史長河中走來,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彰顯著獨具特色的時代價值。亞洲作為世界文明的重要發祥地,照亮了人類歷史的天空。亞洲各國人民走過了不同的發展道路,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形成符合自身特點的文明樣式,東亞中華文明、南亞印度文明、西亞兩河文明等世界三大古文明都發源於此,璀璨奪目的文明之花在亞洲大陸上競相綻放,不僅在綿延不息的歲月長河中留下無數感人至深、千古傳誦的歷史佳話,也照亮了亞洲人民篳路藍縷求發展、櫛風沐雨謀幸福的漫漫征程。不言而喻,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匯聚亞洲文明、凝聚亞洲共識的寬廣平臺,是亞洲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聯歡的人文盛事,是激發文化共鳴點、維護文明多樣性的文明盛會。

  文明互鑒之光,照亮發展新路。亞洲文明匯聚了各國的歷史精神和人文傳承,積澱了各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和行為準則。“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不僅精闢揭示了人類文明的本質特徵,還進一步闡述了“文明交流互鑒”的深刻內涵。概而言之,亞洲文明形態多彩多樣,應該平等尊重;亞洲文明聚集歷史智慧,應該禮敬傳承;亞洲文明發展兼收並蓄,應該包容互鑒;亞洲文明對話促進共贏,應該積極作為。此次大會立足亞洲、面向世界,圍繞亞洲國家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維護文明多樣性、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亞洲文明傳承與發揚的青年責任、亞洲文明全球影響力、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等議題,大會將舉行6個平行分論壇,共商亞洲文明發展之道,共話亞洲合作共贏大計,必將擘畫出美美與共的文明互鑒新畫卷,開創亞洲繁榮發展的新未來。

  和而不同,美美與共。“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亞洲是世界的亞洲,亞洲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有理由堅信,通過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召開,必將加深文明對話,促進相互理解,增進友好感情,實現共同發展,為亞洲文明和諧進步注入強大正能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增添強大強大正能量。(南方網 徐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