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稅極限施壓只不過是又一隻紙老虎

2019-05-14 18:35: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用關稅極限施壓只不過是又一隻紙老虎

  “朝鮮戰爭,時間要打多久,我想我們不要做決定。過去是由杜魯門,以後由艾森豪威爾,或者由美國將來的什麼總統,他們去做決定。他們要打多久,我們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勝利為止”

  ——《在全國政協一屆四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毛澤東

  六十多年後,同樣的鏗鏘話語,出現在5月13日晚7點的《新聞聯播》中,迅速讓“新聞聯播”史無前例地登上熱搜榜首,贏來網友的一片怒讚。

用關稅極限施壓只不過是又一隻紙老虎

用關稅極限施壓只不過是又一隻紙老虎

  《新聞聯播》之後一個多小時,國務院稅則委發佈公告,指出美方單方面加徵關稅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中方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並公佈將自2019年6月1日0時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徵關稅。

  言必信,行必果。雷霆之勢,舉世關注。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中方報復措施一齣,美國道瓊斯指數期貨大幅下跌2%左右,道瓊斯和標普500指數一度下跌2.5%以上,納斯達克下跌越過3%。

  一度言之鑿鑿聲稱要在13日拋出“對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繼續加徵關稅清單”的美國總統,13日晚間在一場活動上又改了口:“我們還可以對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我還沒做出決定,我們有權對額外325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與此同時,他還表示,美中經貿談判會否取得成功將在“三周或四週內”揭曉,“我感覺它將會非常成功”。

  500億,2000億,3250億,一次又一次,美方立起的這只老虎看起來越來越威猛,但是説到底這只不過是一隻紙老虎。

  為什麼這麼説?理由如下:

  一、天時:客觀規律決定關稅打壓不可持續

  1.關稅的基本邏輯,是為了加高貿易壁壘,削弱外國同行的競爭力,而絕不是單純讓外國出口商向進口地繳納關稅(更何況絕大多數情況下,這筆錢都是進口商自己繳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提交的年度經濟報告裏説得明明白白——“雖然2018年財政部籌集到數十億美元資金……但是這些都是由消費者支付的”。美方揣著明白裝糊塗,在推特裏一再強調“是中國支付了鉅額關稅”“關稅對産品成本基本沒什麼影響”,顯然有悖常識,分明是混淆視聽,轉移美國國內民眾注意力。

  2.國際貿易的本質是為了充分利用比較優勢,避開比較劣勢,從來不是也不可能是為了做慈善。美方聲稱“中國每年從美國賺5000億美元”,似乎完全忘記了這些錢也為美國人民換來了質優價廉的商品和服務。留到現在的這2000億、以及所謂的3250億美元輸美商品,都是多番篩選後留下的、與美國老百姓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不從中國進口?那就意味著花更多錢;從中國進口,那就意味著上漲的物價。

  3.是要“閉關鎖國”?還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推文裏還激情澎湃地表示:美國徵收到的1000億美元關稅,可以拿150億美元買美國自己生産的農産品,剩下的850多億美元可以用於新的基礎設施、醫療保健或其他任何方面——按這個説法,美國的所有産業全部實現自産自銷,最“肥水不流外人田”,在全球經濟已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這種思路是不是太過倒退?

  二、地利:世界經濟共同體需要實力,更需要視野和擔當

  1.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確實很重要——無論對中國,還是對全球市場。但是事物是普遍聯繫的,美國不管不顧推行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傷害了別人的同時,自己也難免陷入困境。“風物長宜放眼量”,如果只盯著美國看,難免一葉障目;放寬視野,無論是中國,還是其他受到衝擊的經濟體,都有能力也有空間尋找到足夠的替代方案,“地球離了誰也照樣轉”:大豆我們可以擴大從巴西進口,原油我們可以找俄羅斯,就連普遍受衝擊的水産出口,我們從去年開始就積極轉向了歐洲和東南亞,更不用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外貿增長開闢的新前景。

  2.大就要有大的樣子。4月份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39位外方領導人、150多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近6000位外賓參會,為什麼能有那麼多外國元首來捧場?為什麼意大利、瑞士都鐵了心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為什麼英國置所謂“五眼聯盟”的警告于不顧,堅持採用華為的通信技術?一年多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主場外交精彩紛呈。朝氣蓬勃的中國以開放的姿態,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與美國蓄意挑釁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行徑形成鮮明對比。“條條大路通北京”海外媒體有如是評論。

  三、人和: 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最終決定結局的,關鍵在人心。

  1.美國“小圈子”內部分歧已然公開化。就在推特發文中堅稱對2000億中國産品加關稅不會影響美國消費者的同時,美國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卻發表了完全相悖的評論:“不是中國支付關稅,事實上,是美國的進口商以及美國的公司支付更多的關稅。”這一公開分歧受到高度關注,CNBC、紐約時報、BBC、路透社紛紛報道。報道中最有趣説法是這幾句:“推文充滿拼寫及打字錯誤,顯然是為了急救章,表明這些評論一定未經白宮官員內控把關,亦非計劃週詳的政策動議。”

  2.得道多助,失道寡助。5月13日的《華盛頓郵報》以“一意孤行”為題,描述了這個看似強悍的總統正在走上一條“孤家寡人”之路。

用關稅極限施壓只不過是又一隻紙老虎

  “他把自己描繪成一個務實的商人”,但是“他只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憲法該死、制度該死、專業防護措施該死,”弗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的總統歷史學家芭芭拉·佩裏説:“他所在黨派的領導人都很可惡,”“沒有人站起來對抗他,他們現在害怕他。”

  人心向背,可見一斑。

  3.從整體來看,美國內部更非鐵板一塊。5月6日至5月10日的一週內,美股市值蒸發約9600億美元;另據CNBC12日報道,高盛報告指出:美國去年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成本完全轉嫁到了美國企業和家庭身上,對消費者價格影響大於預期。“經貿摩擦的進一步升級可能導致美國GDP下降0.4%。”上漲的物價,堆積如山的滯銷大豆,高啟的成本,已經受到美國社會各界的普遍反對。正因為如此,推文裏時常挂在嘴邊的是“偉大的美國農民”“你們最敬愛的總統(指自己)”,但是這些落不到實處的話,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會愈發被證明只是蒼白的喊話。

  4.中國國內的凝聚力正在不斷增強。反觀中國這邊,因為貿易戰從來不是我們主動挑起的,雖然少不了承受損失,但是中國政府不怕不躲、勇敢應戰、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形象正在使全國人民的心越來越凝聚到一起:“願談則談,要打便打”“任何挑戰都擋不住中國前進的步伐”,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已經成為共識。

  5.國際輿論這一次並沒有站在美國這邊。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升級貿易戰,破壞多邊貿易體制,破壞全球産業鏈,為全球經濟發展蒙上陰霾。雖然美方想用“中方違背已達成協定”的理由,將貿易戰升級的鍋甩給中方,但是這一説法顯然沒有收到預期效果。“The dramatic escalation came last week after Trump imposed a 25 percent tariff on $200 billion of Chinese imports to the United States.”(“繼上周美方宣佈將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後,貿易戰急劇升級。”)5月13日,《華盛頓郵報》在報道中説。這也是外媒報道的普遍觀點。

  結語:

  從上個世紀“小米加步槍”與“飛機加坦克”的對決,到建國初期“巴統”組織對新中國全方位的貿易禁運,再到90年代美國接連發起的五次“301調查”,哪只紙老虎放出來不嚇人?最後都成了過眼雲煙。

  堅守初心,做好自己的事,才是直面困難、應對考驗、化解風險的最佳路徑。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當下的考驗,誰又能知道不會成為我們未來的資本和驕傲?

  文章來源:“甜甜余味”公眾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