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黃競武:反內戰、求民主 與共産黨並肩戰鬥

2019-05-14 15:27:17|來源:光明網|編輯:張群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上海5月13日電(記者郭敬丹)“競武!你死了,倘若你預知死後八天,上海六百萬市民便得解放,全中國四萬萬七千萬人民將先後得到解放,競武!你雖死得慘,也可以安心了。”

  黃競武像 新華社發

  這是一篇父親寫給兒子紀念文章中的一段話,作者是黃炎培先生,黃競武是他的次子。黃競武從小受父親思想影響,“鯁直有父風,讀書能識大義”,他以民盟、民建雙重身份,積極參與反內戰、求民主的愛國進步運動。

  黃競武原名敬武,1903年出生,是上海市川沙縣人。他早年畢業于清華大學,1924年考取公費生留學赴美。在哈佛大學獲經濟學碩士學位後,1929年秋,黃競武滿懷一腔報國熱血回到祖國。在任上海鹽務稽核所會計和蚌埠稽核所、青口稽核所所長期間,他看到勞苦大眾的艱難生活,痛惡社會的腐敗,更加堅定了改良社會的信念。

  1937年7月全國抗戰爆發,黃競武被迫中斷在青口的工作,轉任重慶中央銀行稽核專員。身為重慶中央銀行高級職員,黃競武盡可養尊處優,但他一心投身到抗日民主運動中,積極靠攏中國共産黨,堅持團結抗日。

  1941年,黃競武加入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後改為中國民主同盟),國共和談時,他一度擔任周恩來與美國人士會談的翻譯。抗戰勝利,黃競武隨中央銀行遷回上海,擔任上海中央銀行稽核專員。他參與籌組民盟上海市組織,並當選民盟上海市支部臨時工作委員會執行委員。黃競武還參與籌備民建上海分會工作,團結民族工商界愛國人士。

  1947年11月,民盟總部被迫解散,活動轉入地下。黃競武從上海託人傳遞民盟在香港召開三中全會的消息,並不斷輸送《華商報》和民盟在香港主辦的《光明報》交到南京民盟地下組織。1948年下半年,白色恐怖日趨嚴重,民建處境愈加困難,指定了15人組成民建上海臨時幹事會,領導和組織會員開展地下活動。黃競武在臨危之際受命為臨時幹事會常務幹事。

  對於民盟、民建遭到國民黨變本加厲的打擊迫害,黃競武有著清醒的認識。他認為國民黨的目的就是要分化、鎮壓民主力量,孤立中共,但這是萬萬辦不到的,只有跟著共産黨,中國才有希望。黃競武一方面積極投入民盟、民建爭民主、反內戰的地下鬥爭,一方面策劃建立地下轉移站,掩護中共地下工作人員,協助中共地下組織做好保護和撤退民主人士的工作。

  1949年初,人民解放軍逼近浦口。為了迎接上海的解放,並阻止國民黨將中央銀行庫存的金、銀、美鈔等偷運台灣,根據中共地下黨要求,黃競武利用自己在中央銀行工作的有利條件,收集整理國民黨政府“四行兩局”的情況和有關金融資料。

  他一心想著要保存好國家財産:“如果解放的是一座空空的上海城,怎麼養活600萬人口?”他對新中國滿懷希望:“我們要團結好工商界朋友,準備為新中國服務。”

  許多工商界人士在他的反復宣傳、勸説下留了下來。在中共地下黨領導下,黃競武發動中央銀行部分職工罷工抗運,又通過工商界、新聞界揭露中央銀行的偷運陰謀,團結金融界出面干涉,給國民黨政府造成了強大的政治壓力,使其偷運計劃未能全部實現。

  4月,人民解放軍渡江戰役前夕,國民黨加緊鎮壓民主力量,許多人勸説黃競武趕快離滬。但黃競武仍以革命工作為重,堅持留在上海。

  5月12日,不幸降臨。黃競武在外灘中央銀行的辦公室內被國民黨保密局特務綁架,押上警備車而去,從此不知下落。5月27日上海解放,6月2日,黃競武等13位革命志士的遺體才在原國民黨國防部保密局監獄所在地被發現。後經證實,黃競武在獄中備受酷刑,于5月18日淩晨慘遭活埋,時年47歲。

  黃競武長眠于家鄉川沙。今天,在上海市浦東新區烈士陵園管理所川沙烈士陵園內,黃競武的墓碑迎來一批又一批瞻仰者。人們的思緒隨講解員講述的歷史回到那浴火奮戰的歲月,革命烈士的精神也穿越時空,激勵著今天的祖國建設者們。

  《光明日報》(2019年05月14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