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文明對話,讓亞洲和世界更美好

2019-05-14 12:15:39|來源:華龍網|編輯:張倩楠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5月15日在北京開幕。大會圍繞“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主題,立足亞洲、面向世界,覆蓋了亞洲各個國家,又向世界各文明開放,充分展示亞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體現了兼收並蓄、共同進步的文明理念。

  亞洲文明燦爛多姿,有著文明對話的悠久歷史。正如一首歌所唱到的,“我們亞洲,山是高昂的頭。我們亞洲,河像熱血流……我們亞洲,樹都根連根……”亞洲內部的文明對話,是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發展的持續過程,經典案例不勝枚舉。以中華文明與其他亞洲文明的交流為例,遠者如,漢代中國開闢的絲綢之路,帶來了亞洲不同文明之間的大量交流互鑒和共同進步;佛教傳入中國被中華文明吸收,成為中華文明內涵的一部分。今天,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是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文明對話的歷史性新探索和新實踐。

  推動亞洲文明進步和共同發展,還面臨不少阻擾和問題。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其中一個重要趨勢是亞洲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不斷上升,亞洲是全球最具經濟發展活力的地區,未來亞洲經濟在全球經濟增長中仍將處於重要地位。同時,亞洲還面臨著在政治、經濟以及安全領域種種複雜問題。今天亞洲和世界的文明進步,還存在逆全球化、單邊主義等世界亂象的阻擾,還有著增長和分配、資本和勞動、效率和公平矛盾突出等時代難題,甚至還有把利益衝突、種族偏見、文化差異等包裝成文明“衝突”“威脅”等論調。因此,要不斷加強亞洲和世界文明對話,以文明共識和文明合力,努力消弭“傲慢和偏見”這個“文明交流互鑒的最大障礙”。

  推動亞洲和平進步和共同發展,離不開亞洲內部的文明對話。構建更加緊密的亞洲命運共同體,既需要經濟合作、政治互信的力量,更需要文明互鑒的能量。這從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會標上,也可以得到鮮明體現。大會會標主體形態由牡丹花衍生而來,按照亞洲地理位置的六個分區設計成六瓣互動的花瓣狀圖形,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彩顏色交織融合構成,寓意亞洲文明絢麗多彩,要通過交流對話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只有交流互鑒,只有交流互鑒,文明間的平等、尊重、包容,一種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秉持包容精神,可以喚起亞洲各國的大家庭意識,實現文明和諧,形成締造亞洲新未來的可持續力量。

  “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好”。即將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對於亞洲各國把握好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必將産生極為重大的現實作用和深遠的歷史影響。當代中國人民,也必將不斷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華文明的新的偉大成就。

  文/解晚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