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專家積極評價亞文會:以文明對話代替“文明衝突”

2019-05-16 16:02: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22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5月15日在北京開幕。圖為國家會議中心。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國際在線專稿: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簡稱亞文會)在北京開幕。亞文會所傳遞的“倡導文明交流互鑒”的理念引發世界共鳴,外國專家紛紛對大會的意義作出積極評價。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表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旨在提出西方“文明衝突論”的替代方案。

  報道稱,“文明衝突論”由美國政治學家塞繆爾·亨廷頓于1993年提出。根據該理論,冷戰後衝突的基本根源是世界主要文明之間的衝突。盧賈寧表示,很遺憾的是,“文明衝突論”影響至今。他説:“我們看到當今世界有一系列的文明衝突、地緣政治衝突和經貿衝突。因此,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的替代理念。”

  盧賈寧認為,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這件事本身,可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項措施。他説:“這個想法很有新意,很有前瞻性,也很重要。它既考慮到不同文明的共同點,又保留了各文明的特色和價值,不管是大是小,各種文明都被包容進來。”

  俄羅斯《獨立報》報道,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作主旨演講時強調,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

  報道援引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亞歷山大·盧金的話稱,這不是中國第一次談論文明對話。但這次的重點在於,不同文明的對話應當在平等的前提下進行,任何文明都不能聲稱它比其他文明更高,甚至高到可以把價值觀強加給別人。

  柬埔寨《高棉時報》報道,柬埔寨皇家學院國際關係學院院長Kin Phea表示,亞洲文明豐富多彩。他説:“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和交流對於探索亞洲價值觀至關重要,並將為地區乃至全球和平與人類進步奠定堅實的基礎。”

  他還強調,學習和借鑒其他文明,對所有人來説都是必不可少的。(劉維靖 聶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