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湖北神農架大九湖坪阡古鎮:“奶奶的土吊鍋”,寄託創業和親情

2019-05-16 19:50: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大九湖濕地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秀閣、張攀、羅歡、胡禮國):湖北省神農架大九湖國家濕地公園是著名的旅遊區,2013年被正式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公園外的大九湖坪阡古鎮上,住著從公園裏遷出的村民。今年四十齣頭的覃萬梅是個能幹而且笑容燦爛的女老闆,經營著三家餐廳和一家旅館。她告訴記者,自己原來住在公園裏的山上,日子過得很苦。覃萬梅説:“那時真的很窮。窮到向人家借玉米。人家覺得我們窮還不起,借給的(玉米)都是長蟲的。”

覃萬梅(右)

  覃萬梅二十多歲時就外出打工,後來聽説老家大九湖要開發旅遊,覺得很有希望,再加上思鄉心切,於是決定回家創業。2010年,回到故鄉的覃萬梅辦起了農家樂。不久,政府開始對公園裏的居民進行整體搬遷,覃萬梅的生活再次發生改變。覃萬梅説:“後來政府宣傳要搬遷,説國家濕地公園要保護起來,長期這樣的話,對環境污染很大。生活垃圾呀,種蔬菜的肥料啊,特別是客人在上面吃住用水,老百姓自己長期生活,對環境污染都很大。”

  最初,覃萬梅和很多村民一樣,不忍捨棄山上的家園。後來,在政府的號召和政策的鼓勵下,村民們理解了旅遊發展的好前景,紛紛搬下山來。2016年底,大九湖濕地內的457戶村民完成了整體搬遷,開始了新生活。如今,大部分村民都在經營著餐飲住宿等相關行業。覃萬梅説,搬到山下之後,接待能力提升了,自己的經營收入翻了好多倍。覃萬梅説:“現在下來了,和上面是翻天覆地的變化。因為以前接待量不行。以前我在大九湖(經營農家樂)是做得好的,一年下來也就20萬到30萬塊錢。下來了之後,(營業額)翻了好多倍。”

  現在,覃萬梅的三家餐廳和一家旅館共有員工三十多人,旺季時還要增加人手。幼時經歷過苦日子的她,非常樂於幫助鄉里鄉親,部分員工是來自精準扶貧戶的村民。

經營的餐廳

  覃萬梅餐廳的店名很有意思,叫“奶奶的土吊鍋”。她説,這個名字,一方面寄託了對奶奶的懷念,一方面也是希望遊客能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當初她決定返鄉創業時就有兩個心願要完成,一個是創業,一個是盡孝。如今,她不僅事業有成,還能照顧父母。更高興的是,她的大兒子上了大學,正在攻讀旅遊管理專業,自己的事業也後繼有人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