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蓬佩奧尋求與俄重啟關係 美媒:兩國之間紅線依舊

2019-05-16 09:07:22|來源:環球時報|編輯:唐薇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李勇 柳玉鵬 魏輝】“美國的這一圖謀是一種幻想。”針對美媒聲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俄之行“可能會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在俄中之間打入楔子、離間兩國關係”的説法,俄羅斯《獨立報》15日這樣嗤之以鼻地表示。當地時間14日晚在俄羅斯索契,俄總統普京與蓬佩奧進行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會談。俄美雙方都表達了“全面恢復關係”的願望。儘管首次訪俄的蓬佩奧一改此前多次批評俄羅斯的鷹派面孔,滿臉笑容地強調與俄羅斯在多個問題上有“共識”,但輿論注意到,兩國的地緣政治分歧依舊,矛盾的“紅線”依然那麼清晰。中方是否擔心美俄互動會影響中俄關係?15日在記者會上面對這一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道:中方對此毫不擔心,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在牢固的政治互信和堅定的相互支持基礎之上。

  緩和歸緩和,但美俄關係能回暖到什麼程度,輿論並不看好。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5日稱,俄總統助理尤裏 烏沙科夫在普京與蓬佩奧會晤後對記者表示,尚未感到俄美關係出現突破,但美方表現出務實態度。

  “在索契,美俄之間的紅線依舊”,CNN以此為題稱,蓬佩奧尋求與俄羅斯重啟關係,但在幾乎觸及美俄關係每一個引爆點的會談中,雙方之間的地緣政治分歧依然如故。記者會上,蓬佩奧表示,他在與拉伕羅夫會晤時提出了俄羅斯“干涉我們內政”的問題。但拉伕羅夫冰冷地否認俄羅斯干涉美國2016年的大選,強調這“絕對是捏造的”。在許多其他實質性問題上,美俄也仍存在分歧。蓬佩奧説,美方已明確告訴俄方,希望俄羅斯停止支持委內瑞拉馬杜羅政權。拉伕羅夫則列舉了美國在世界各地企圖顛覆政權的記錄。兩位最高外交官也未就烏克蘭危機問題達成一致。

  “專家表示,即使存在可能,要使緊張的美俄關係正常化也是困難重重。”“德國之聲”14日稱,當選總統之前,特朗普經常讚揚普京,稱他是“強有力的領導人”。儘管特朗普對普京表現出友好姿態,但他執政期間,兩國關係並未顯著改善。事實上,拉伕羅夫一度形容雙方關係比冷戰時期“更糟”。位於布魯塞爾的俄羅斯及歐亞研究中心主任特雷莎·法倫認為,特朗普的言論與政府行動之間存在差異。“在特朗普任期之初,有人認為情況會有所改善,我們聽説莫斯科都開香檳酒了……但現實截然不同。”白宮和克裡姆林宮希望重建關係,但這並不總是取決於他們。特朗普任內,美國國會推動對俄實施了一系列制裁。

  (原標題:蓬佩奧尋求與俄重啟關係 美媒:兩國之間紅線依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