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3.3億人次 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參與人數預計創新高

2019-05-16 11:11: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從5月14日科技部召開的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新聞發佈會獲悉,今年科技活動周5月19-26日舉行,主題為“科技強國 科普惠民”。

  科技部引智司領導班子成員李勇表示,今年全國科技活動周的主要內容包括展示科技創新成果、體驗美好生活活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促進科技成果惠民。預計參與人數將創新高,超過3.3億人次。

  據初步統計,各部門各地將舉辦21000余項具有地域特色和優勢的群眾性科技活動。其中,部門組織1000余項主要活動:如中科院“公眾科學日”、公安部“公安科技活動周”、氣象局“氣象科技活動周”、林草局“林業與草原科技活動周”等。地方組織19000余項主要活動,各省(區市)同步舉辦科技活動周活動。

  全國科技活動週期間,共安排15項重大示範活動,包括科研機構、大學向社會開放活動、科學使者進社區(學校、農村、企業、軍營)、 科技列車甘肅行、全國科普講解大賽、全國科普微視頻大賽、全國優秀科普作品推介、科學實驗展演匯演、科普進軍營活動、科普援藏活動、全國科普展品巡展、“全國中小學生創·造大賽”活動、網絡科技活動周、科普實驗室建設、流動科技館進屏山、“一帶一路”科普交流。

  今年全國科技活動周啟動儀式及主場地點設在北京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主場設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科技創新重大成就、全國科技創新中心重大成果、科技創造美好生活、科普惠民五個室內展廳,共計410個展項。同時,在戶外設置觀眾體驗區。

  李勇表示,主場更多采用實物和模型,增強展品和觀眾的互動性,展示內容突出國家重大創新成果和重大專項成果,聚焦科技創新支撐脫貧攻堅和高品質發展。

  在介紹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場特點時,北京市科委副巡視員張志松表示,北京科技周活動主場突出創新導向,展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成效;運用多種技術,生動傳播科技創新蘊含的科學精神;反映科技惠民,讓觀眾充分感知美好生活。

  按照國務院批復,自2001年起,每年5月第三周為科技活動周,在全國開展群眾性科學技術活動。科技活動周已連續舉辦18屆,成為內容最豐富、公眾參與度高、社會影響力大的群眾性科技活動品牌。今年是全國科技活動周舉辦19週年。

  2019北京科技周主場展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成就

  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動主場將於5月19—26日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辦。

  本屆科技周主場展覽面積約11500平方米,其中室內約6500平方米,室外約5000平方米。北京科技周活動主場以2014年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五年來取得的重大成就為主線,設置四個篇章:規劃引領篇、科技強國北京作為篇、美好生活篇、科普惠民篇,展示包括航空航天、智慧裝備、積體電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領域科技創新成果、科普展項和互動體驗産品等280余個項目。

  北京展區入口處設置前言——規劃引領篇。規劃引領篇總體展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成就和“三城一區”規劃建設進展,展現北京科技在支撐決勝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中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

  科技強國北京作為篇,按照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重大創新成果、高精尖産業發展成果3個方面,展示醫藥健康、人工智能、軌道交通、網絡安全等領域的成果。

  美好生活篇。一是展示“科技創造美好生活”當前成就。呈現科技助力“綠色生活、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畫卷,包括近年來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的“藍天、碧水、凈土”和科技扶貧成果等內容,增強公眾對當今美好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二是展望“科技創造美好生活”未來前景。暢想未來智慧新時代科技成果應用的生動場景。展示科技助力冬奧成果,讓公眾了解、體驗科技冬奧的理念。展示城市精細化管理、垃圾分類智慧回收、人臉識別、養老科技等最新成果。

  科普惠民篇。一是科普薈萃區,展示優秀科普展品、作品、互動産品等,展現科教融合、寓教于樂等方面的科普智力成果。二是戶外體驗區,通過秀科學、秀咖啡、秀文創、秀魔方等好看、好玩的形式,推廣文化創意、手工製作、民間發明等百姓身邊的創新、創意成果,讓觀眾充分體驗科技與文化、藝術相結合的時尚生活方式。 三是特色科普活動,通過科學競賽、表演、實驗展演、科普話劇等特色活動,激發公眾學科學、講科學、愛科學的熱情。

  今年北京科技周活動主場特點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一是創新導向,突出展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成效。隨著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縱深推進,北京科技周通過展示一批重大自主創新成果和北京承接的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既反映科技強國建設的北京貢獻,又引導社會公眾進一步加深對科技創新的認識、理解和支持,堅定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信心和決心。

  二是手段鮮活,生動傳播科技創新蘊含的科學精神。本屆科技周的布展將以“場景化設計、故事化描述、互動性突出”為特色,運用油墨感應互動、信息圖示、手繪漫畫等多種技術,採用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等手段,讓公眾充分體驗科技成果、科學魅力和科學精神。

  三是精彩薈萃,科技惠民感知美好生活。通過科普薈萃區和戶外體驗等展區,展示一大批貼近民生的設計創意産品、科普展項和科技互動産品,讓觀眾充分感受到科技創造美好生活。

  本屆科技周主場活動可憑紙質門票,或線上預約進行參觀。可在軍博南門出示身份證換取紙質門票安檢入場;或關注“2019北京科技周”微信公眾號,從5月16日開始預約獲取電子門票,並持身份證在軍博南門安檢入場參觀。“2019北京科技周”是北京科技周的官方微信公眾號,可關注以獲取2019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場相關信息。

  來源:今日科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