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香約"世園會:一文帶你了解"香噴噴"的香花樹種

2019-05-16 15:54:50|來源:人民網|編輯:黎萌

  世園會已經開幕,在開園的半月以來,花草樹木欣欣向榮,與各地風土人情巧妙融合,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觀賞。在琳琅滿目的奇花異草中,香花樹種不僅繁花盛放,還香氣四溢,格外引人注目。那麼,香花樹種都有哪些“明星”代表呢?它們的香氣對人體健康又有什麼影響呢?

  其實,具有濃郁花香的喬木和灌木都屬於香花樹種,例如玉蘭、月季、刺槐、牡丹、紫藤、丁香等都是常見的香花樹種,它們香氣十足、沁人心脾,而且大多園林觀賞價值也非常高。

  月季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是一種低矮灌木,小枝上有短粗的鉤狀皮刺。月季花色各異(一般為紅色、粉色、白色和黃色),品種眾多,且多數品種都具有濃郁花香。不僅如此,月季的觀賞價值也極高,在園林中應用廣泛,比如用於裝飾花壇、花境,栽植在庭院中,或是用月季製作盆景、花籃、花束等。

  紫藤是一種豆科的落葉藤本植物,幹皮呈深灰色,花呈蝶形,顏色為紫色或深紫色,春季開花,芳香而美麗。紫藤經常被栽植在園林棚架旁,攀援、纏繞棚架生長,成串開放的花懸挂在綠葉藤蔓之間,別有一番情趣。

  刺槐也是一種豆科植物,與紫藤不同,刺槐是落葉喬木,它的花芳香素雅,一般為白色,長長的花序自然下垂,十分美麗。刺槐樹冠高大,地下根系發達,適應環境能力強,在園林中,經常用作行道樹、庭蔭樹,很有韻味。

  香花樹種不僅氣味芬芳、形態怡人,有的品種散發香氣還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比如,桂花的香氣就能減輕人的疲勞,還對咳嗽、平喘有幫助,患有支氣管炎的病人若能多聞一聞桂花香氣,一定程度上能減輕病痛。

  不過,並非所有香花樹種的花香都對人體有利。因為過於濃烈的香味會對人們的嗅覺器官産生強烈刺激,聞多了不僅可能會使人出現暫時性嗅覺遲鈍、可逆性的麻痹,甚至可能使人出現頭昏腦漲、心悸、面色潮紅等症狀。而且,有些植物,如月桂,其花香可能使呼吸道較為脆弱的老年人出現鼻腔、支氣管等部位的過敏反應,加重原有的鼻炎、支氣管炎、哮喘等病症。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博士、高級工程師,北京植物園科普館館長王康進行科學性把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