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流互鑒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2019-05-16 16:2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時政新聞眼丨共謀文明之道、共賞文明之美,這場對話大會意味深長

  5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

  5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盛讚亞洲文明對世界文明發展的重要貢獻,併為推動各文明交流互鑒提出“中國主張”,獲得各國高度認可。

  自人類文明誕生以來,由於時間和地域分佈的差異,産生了多種具有顯而易見區別的文明,包括璀璨的中華文明、希臘文明、羅馬文明、埃及文明、兩河文明、印度文明、瑪雅文明等。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所指出的,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每一種文明都是歷史長河中人類勞動與智慧的積澱,都在人類文明進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都值得尊重。

  亞洲作為人類重要的文明發祥地之一,先後産生了著名的西亞兩河文明、東亞中華文明、南亞印度文明等幾大古文明,並對歐洲古代希臘文明、羅馬文明的形成産生了重要影響。亞洲文明之所以綿延千年、生生不息,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同文明之間平等對話、交流互鑒。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文明交流互鑒是當今時代主流,也是世界文明發展的必然趨勢。各個文明,只有在交流互鑒中才能豐富自身,只有能夠交流互鑒的文明才具有豐富內涵與深厚底蘊,進而彰顯強大生命力與活力。為此,我們應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開創人類社會的未來。

  近年來,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這一主張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樣性,強調各文明互鑒共進,通過文明交流增進共識、推動人類社會繁榮進步,反映了中華文化追求和平、和諧,建設大同世界的理想,反映了人類社會發展潮流和訴求,是各國人民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15日,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就加強文明交流互鑒提出四點“中國主張”: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這“四個堅持”是文明交流互鑒思想的集中體現,在“四個堅持”思想的指導下,只要各文明彼此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借鑒,就可以避免“文明衝突”,實現“文明和諧”,就可以使不同文明並行不悖、多元共存,形成促進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合力。“四個堅持”不僅給避免“文明衝突”提供了思想指引,還給主張交流互鑒的中國文明觀提供了有力注解,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