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外長説襲船事件“可疑”

2019-05-16 09:37:32|來源:新華網|編輯:唐薇

  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14日説,發生在阿曼灣的商船遇襲事件“可疑”,這類事件在伊方預料之中。

  扎裏夫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告訴媒體記者,他當天與印度外長蘇什瑪·斯瓦拉傑討論這一地區的“可疑和破壞活動”,“我方預料到這類促使地區局勢緊張的做法”。

  他另外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提及他4月預料可能會發生“意外事件”。

  扎裏夫上月在美國紐約參加美國智庫亞洲協會一場活動,指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和一些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對伊朗態度強硬,可能“正謀劃在這個地區任何地點製造意外事件”,為美方作出“瘋狂”和“冒險”舉動製造藉口。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12日説,4艘商船當天在這一海灣國家附近海域遭破壞;沙特阿拉伯政府13日説,其中兩艘是沙特油輪,船體受到相當大程度損壞,沒有人員傷亡和原油泄漏。媒體報道,另外兩艘遇襲商船分別是阿聯酋油輪和挪威油輪。

  這次襲擊的細節暫時不清楚,阿聯酋和沙特沒有指認哪一方涉嫌發動襲擊。美聯社報道,美軍派遣一個小組參與調查,發現每艘遇襲船上都有一個洞,位於吃水線上下,直徑1.5至3米,初步推測這些船遭爆炸裝置破壞。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7日突訪伊拉克,稱在伊拉克美方人員面臨伊朗“襲擊威脅”,要求伊拉克政府保障美方人員安全。

  路透社15日以兩名伊拉克安全部門人員為消息源報道,按照蓬佩奧的説法,依據美方情報,受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在美軍基地附近部署火箭彈。

  伊拉克總理阿迪勒·阿卜杜勒—邁赫迪14日説,沒有發現對美方人員構成威脅的行動。兩支民兵武裝同樣否認會襲擊美軍。“美國人的説法沒有根據。”“正義聯盟”發言人説,“這讓我們想起他們曾編造彌天大謊,説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此為藉口2003年入侵伊拉克。

  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多國聯軍英國籍將軍克裏斯·吉卡14日説,聯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沒有發現來自民兵武裝的威脅有任何增加”。但是,美軍中央司令部稍後説,駐伊拉克美軍面臨“可信和可能迫在眉睫的威脅”。(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伊朗外長説襲船事件“可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