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智慧科技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2019-05-17 16:10: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張群

  在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智慧科技展上,觀眾試乘中船重工第707研究所展出的船舶智慧座椅。新華社發

  以“智慧新時代:進展、策略和機遇”為主題,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今天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正式開幕。本屆智慧大會圍繞落實智慧科技産業“1+10”行動方案,集中展示天津智慧化解決方案和應用場景,致力於打造智慧化解決方案的策源地和生産地。在為期三天的會議議程中,來自世界40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多名專家學者、知名企業家和業界領軍人物會聚一堂,共同規劃“智慧時代”的新願景。

  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活躍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作為創新前沿的智慧科技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推動人類社會邁向大智慧時代。在此大時代背景之下,天津于2017年、2018年成功舉辦了兩屆世界智慧大會。作為智慧科技領域全球首個大型高端交流平臺,大會促進了中國與世界智慧領域交流,聚集了全球智慧科技産業發展要素,展現了全球領先前沿科技新成果。兩屆世界智慧大會期間,來自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智慧科技領域中外知名學者、院士專家、著名企業家齊聚津門,共襄智慧科技産業盛會,共謀智慧社會未來願景,在傳播先進理念、推廣科技成果、加快産業聚集、推動投融資對接、促進全球高端合作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贏得各方高度讚譽。

  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將繼續致力於推動世界智慧領域的科技交流與合作、培育新興智慧科技産業、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打造智慧科技領域最具權威、最具品質、最具規格的全球盛會。據了解,本屆世界智慧大會將以“會、展、賽+智慧體驗”的形式,集中展示天津智慧化解決方案和應用場景。其中,“會”將設2場主論壇和16場分論壇,設置一些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話題,比如人工智能發展中的倫理思考、法治保障等,邀請嘉賓各抒己見、碰撞交流。“展”以“智展未來、慧聚世界”為主題,打造集新品發佈、品牌展示、場景體驗、投資洽談、合作交易為一體的智慧科技展示交易綜合平臺。“賽”包括世界智慧駕駛挑戰賽、開放數據創新應用大賽、中國(天津)工業App創新應用大賽、世界智慧水下機器人挑戰賽、亞太機器人世界盃天津國際邀請賽等。“智慧體驗”則通過設立智慧體驗專區,將智慧體驗元素貫穿到會、展、賽等各個環節中,讓公眾對於智慧時代有更加直觀的感受。

  據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組委會副主任、天津市副市長姚來英介紹,本屆大會凸顯“五大特色”。

  一是國際化元素亮點紛呈。此次大會充分借鑒國際辦會模式經驗,在世界範圍廣發“英雄帖”,邀請世界級智慧科技領軍人物、專家大咖、機構媒體,更加廣泛地薈萃全球智慧科技領域的嶄新元素、權威思想。在合作機制方面,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諾貝爾獎獲得者科學聯盟、世界經濟論壇、波士頓諮詢公司等一批國際組織形成了深度合作。

  二是專業化理念全面應用。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繼續堅持讓企業唱主角,讓專家發聲音,致力於把大會打造成專業化交流、高端化對接的平臺,全方位展示智慧科技領域最前沿、最尖端的産品技術。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機構均將發佈一批專業化研究報告,雲賬戶、卡雷爾機器人、TCL等公司也將發佈一批最新技術成果,此類發佈活動預計達到50場左右。

  三是智慧化環節更加豐富。大會將智慧元素貫穿到會、展、賽、智慧場景、互動交流等各環節中,展示體現智慧工業、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新實踐。其中,智慧科技展設置室內體驗區3000平方米、室外體驗區1萬平方米,突出AR、VR等智慧元素,讓觀眾主題式、場景式地深度體驗智慧科技的魅力。在賽事環節,世界智慧駕駛挑戰賽增加高級輔助駕駛功能展示試駕、自動駕駛汽車試乘等活動;水下機器人挑戰賽開展前沿機器人倣真賽、創新技術路演賽,全方位展示水下機器人在各種複雜水環境下的工作性能。大會還將舉辦首屆國際智慧體育大會、國際電子競技精英賽、國際無人機精英賽等,為大會奉獻一道道智慧科技盛宴。作為國內智慧城市新標杆,中新生態城設置了23個智慧城市體驗場景,包括中新大道智慧交通、無人駕駛公交運行、中新友好圖書館智慧運營場景、白領公寓智慧家居、國家動漫園智慧園區管理應用等,全方位提升與會觀眾的參與感、認知感、體驗感。

  四是市場化運作取得突破。目前已有阿裡巴巴、騰訊、百度、360、華為、聯想、海爾、華錄、海康威視、曙光、紫光、91科技、艾康尼克、ABB、波士頓諮詢等15家企業成為大會的戰略合作夥伴,深度參與到大會籌辦過程,極大地提升了會議智慧化水準。

  五是交流互動形式新穎。大會現場搭建了政企會見區、發佈區、媒體區、討論區、互動區、體驗區等6個交流互動區,重點進行“一對一”的政企雙邊會談,探索多頻次、小規模“分享+討論”形式的互動交流,為參會者提供充分溝通交流的空間。(記者 畢玉才 陳建強 劉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