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署名文章:香者自香,臭者自臭——“中國技術有害論”可以休矣

2019-05-19 08:13:1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人民日報5月19日署名文章:香者自香,臭者自臭——“中國技術有害論”可以休矣

  鐘聲

  日前,美國一名有頭有臉的高官,對英國向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公司開放部分5G網絡的想法發出“警告”,污稱此舉可能讓中國“控制未來的互聯網”,並“用比特和字節來分化西方聯盟”。最近,美國又執意把華為列為“不確定實體”,竭力進行打壓。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美國官員不辭辛苦,在世界各地奔忙,四處兜售“中國技術有害論”,對源自中國科技人員的所有發明創造都有一種偏執狂的敵視,不斷給人扣上各種各樣的屎盆子。但是,人間自有公道在,世人都知道,不論有些人怎麼扣屎盆子,香者自香,臭者自臭。

  拋出“中國技術有害論”,是美國一些人對中國科技發展的莫名嫉妒,也是一種政治打壓的藉口,兼具技術恐嚇色彩和政治恐嚇色彩,但政治企圖是其主要動機,遲滯中國前進的步伐是其真實用心。

  德國專利數據庫公司IPlytics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5G通信所需的標準必要專利申請數量中,中國佔有34.02%的比例,而美國的份額僅為14%。這正是一些美國人所擔心的。美國官員赤裸裸地宣稱“5G是一場美國只能贏的零和軍備大賽”,“要確保5G網絡不被敵人掌握”,顯示其已將“冷戰思維”擴散到科技領域,企圖用封閉小圈子捆綁世界科技發展。這是逆時代潮流而動!靠不實之詞到處混淆視聽、招搖撞騙,靠政治打壓阻礙他國科技進步,只能讓世人看清其險噁心理和猙獰面目。

  2018年,中國研發人員總量預計達到418萬人,居世界第一;國際科技論文總量和被引次數穩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首位,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8.5%,國家綜合創新能力列世界第十七位……這些數字記錄的,是中國從世界工廠邁向世界級創新平臺的腳步。這些事實所承載的,是中國人民的埋頭苦幹精神和創新創造能量。為什麼説中國科技創新成果就是“威脅”?如果説這是“威脅”,掌握那麼多尖端技術的美國,是否成了世界頭號威脅?!實際上,美國從來都不吝嗇用科技手段來為其政治目標服務。有人就説,美國對全世界進行監控。斯諾登揭露的真相歷歷在目!美國人的邏輯是,自己用科學技術幹了壞事,他人也必然會幹!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中國以自身科技發展造福世界,收穫了來自世界各國人士的真誠點讚。中國為非洲和亞洲資源貧瘠地區培育的“綠色超級稻”已在18個國家試種推廣,中國科學家發現青蒿素挽救了全球數百萬人的生命……面對探索浩瀚宇宙這一全人類的共同夢想,中國積極推動國際航天合作,使“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開啟了月球探索新篇章。中國承諾繼續實施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同各方一道推進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四大舉措。中國為世界科技發展注入的是信心和機遇,中國技術為世界搭起的是發展繁榮的橋梁。世界各國人民在互利共贏的科技合作中都聞到了中國科技創新成果的沁人芬芳,也聞到了美國一些人肆意抹黑、誣陷中國科技創新成果烏煙瘴氣的異臭!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人為挑起“科技冷戰”,試圖在科技發展的廣闊田野上垂下“鐵幕”,阻止不了科技進步步伐。“任何建立堅固壁壘的企圖都必將令人失望。過去在技術控制方面的努力已經證明,無論是決定控制哪些技術,還是執行這些決策,都是非常困難的。”美國前副國務卿詹姆斯·斯特伯格的警告,應當引起“中國技術有害論”鼓噪者的反思。唯有開放創新,才能繁榮發展。任何將全球科技合作拖入泥淖的企圖,必將激起全世界愛好和平、渴望發展的國家和人民的反對。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任何人企圖在中國科技發展的道路上做攔路虎、絆腳石,最終只能失敗,也註定是徒勞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