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澳大利亞執政聯盟在大選中獲勝 澳首位華人眾議員誕生

2019-05-19 09:2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莫裏森意外獲勝欣喜異常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大勇):當地時間5月18日,在2019年澳大利亞聯邦議會選舉中,執政的聯盟黨以較大優勢戰勝反對黨工黨,總理莫裏森獲得連任機會;而競選失利的肖頓則宣佈辭去工黨領導人職務。

  投票前在各種民意測驗中被強烈看好的工黨,選戰當天遭遇意外挫折。從計票中途開始,由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就開始領先對手。這一幕也出乎現任總理莫裏森的預料,因為選戰前,他已經做好了下課的準備。在接到工黨領袖肖頓承認敗選的電話時,他告訴支持者:這對澳大利亞來説,是充滿奇跡的一天!

  “我一直相信生命的奇跡!能擁有愛人和兩個可愛的孩子,就是奇跡。今晚,奇跡再次發生了!”

  去年8月,自由黨經歷了內部權力鬥爭,時任總理特恩布爾被迫下課,自由黨支持率也下滑至歷史最低,但臨危受命的莫裏森,憑藉大力發展經濟和保障國民安全等政策,逐漸站穩腳跟。前總理霍華德認為,莫裏森充滿熱情的選戰表現,也是勝利關鍵因素,選民喜歡這種澳大利亞風格。“莫林森能讓人信任,是合格的領導人,他的演講思路清晰、以情動人,讓人信服,選民能聽懂他的每一句話,這在選戰中很重要。”

  此次工黨則經歷了從大熱門到出局,擔任了兩屆領導人的肖頓承認敗選並黯然辭職。在臨走時,他也習慣性地繼續攻擊一下對手:“聯盟黨竟然與一個民族黨以及帕默的極右翼政黨攪和在一起,它們在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的選情非常混亂。”

  不過,肖頓可能沒有意識到,工黨失利只能怨自己,在關鍵的昆士蘭州和塔斯馬尼亞州,它失去了多個關鍵席位,最終“護送”對手重返執政席。分析人士認為,正如前總理霍華德所言,肖頓在接收難民和增加稅收等方面採取了較為激進的政策,令中産階級心有餘悸。

  悉尼華裔大選觀察員馬潔女士認為,工黨不能僅僅為了反對而反對,它需要深刻了解選民最關心的稅收等核心問題,此外也要提高執政能力。“工黨在理財方面不是一流的,如果選民覺得自由黨的政策不是好政策,那工黨就是沒有政策;純粹為了反對而反對。自由黨對移民不友善,但它政策統一,對難民也比較嚴格;而工黨就為了顯示反對而接收難民,為了反對而跟自由黨唱對臺戲。”

  本次大選,華人選票成了兩黨爭奪的重點之一。華人選區還誕生了澳大利亞歷史上首位華人眾議員,這也是華人參政議政邁出了可喜一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