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菅義偉:內閣不信任案可成為安倍解散眾院理由

2019-05-20 15:59:54|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5月20日電 據日媒報道,20日,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的記者會上重申,在野黨向眾院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可以成為首相安倍晉三解散眾院的理由。

  菅義偉在17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提交不信任案是否會成為解散眾院的大義名分,當時他回答稱“當然是會的”。

  20日,菅義偉被問及提到此事的真實意圖,他表示:“不信任案一旦被提交,是否成為(解散眾院的)大義名分,這是制度上的問題,所以我只是説了當然如此。”

  此前有報道稱,安倍將配合參院選舉解散眾院,實施眾參兩院同日選舉。對這一可能性,菅義偉指出:“若首相説要解散,就解散;説不解散,就不解散。就是如此。這正是首相的專權事項。”

  在記者會前舉行的眾院決算行政監視委員會上,菅義偉就首相的眾院解散權稱:“從保持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平衡的觀點來看,這是《憲法》賦予行政機關的重要權限,不能想像會恣意實施解散。”

  有關作為解散權依據的《憲法》第七條,他指出:“實質上擁有解散權限的是向天皇的國事行為提供建議和進行批准的內閣。”

  他還表示:“《憲法》上沒有限制的規定,在何種情況下解散,由內閣來承擔政治責任。”

  (原標題:菅義偉:內閣不信任案可成為安倍解散眾院理由)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