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深入推進自我革命

2019-05-20 17:16:33|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

  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劉光明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對這個“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許多人不理解,甚至提出質疑。有人認為,自我革命是偽命題,就像人不可能拿利劍刺向自己一樣。從歷史看,縱觀大國興衰、王朝更迭,根本都在於自己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因此無法突破所謂的“自我革命困境”。但中國共産黨人卻以不信邪的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正在強力打破“自我革命困境”這個“執政魔咒”,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壯闊實踐和偉大成就,不難發現我們黨能夠深入推進自我革命的奧秘所在。這個奧秘,就體現在自我革命的六大環節之中。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深入推進自我革命

  圖為河北省景縣部分村黨員幹部在留智廟鎮白草洼村鄉村廉潔文化展廳接受廉潔教育。新華社發

  1

  第一個環節:自我革命意識的覺醒。這是自我革命的先決條件。推進自我革命,必須首先要有強烈的憂患意識、自省意識,能夠察覺到自身錯誤所在。如果連自己犯了錯誤都不清楚,甚至把自身的錯誤當作可以粉飾的政績,那根本就不可能有自我革命了。歷史上的許多執政者之所以無法突破“自我革命困境”,首先在這個環節就過不去,邁不過第一道坎。我們黨繼承和發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自省的修養方法,同時還發展出新時代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來不斷激活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充滿憂患意識、自省意識和徹底自我革命精神的典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並多次要求“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明確中央政治局要“做勇於自我革命的戰士”。

  2

  第二個環節:自我革命主體的具化。這是自我革命的基本前提。自我革命的主體,只能是我們黨自己,而不能是特殊利益集團,也不能是其他什麼政治力量。鄧小平指出:“我們黨經歷過多次錯誤,但是我們每一次都依靠黨而不是離開黨糾正了自己的錯誤。”這實際上確認了我們黨是自我革命的主體。有人認為,黨不能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在管黨治黨上也是這樣,應當引入外部力量充當管黨治黨的主體。這一論斷實際上是個政治陷阱,是違背憲法的。其真實意圖是希望我們黨摒棄自我革命、放棄執政地位,自毀長城。我們不能上這個當。自我革命的主體不能只是理論上的,還應當在實踐中予以具體化,即真正有實體來推動管黨治黨。否則,就會出現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突出矛盾問題。當前,有的地方和部門黨委主體責任不落實,有的對管黨治黨心不在焉,有的對幹部放任自流,有的對歪風邪氣不抵制不鬥爭,有的地方黨委不抓總、不統籌,等等。針對這些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都是責任主體”,“要對承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進行簽字背書,做到守土有責。出了問題,就要追究責任”。有了追責問責,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就能落到實處了。

  3

  第三個環節:自我革命靶標的確定。這是自我革命的要害所在。自我革命指向的對象,一定是我們黨自身存在的問題,這個問題又一定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來審視和衡量而發現的問題,而不能是站在利益集團或其他什麼政治力量的立場上來看待和指出的問題。如果缺乏黨性修養,自覺不自覺地站在個人或小圈子的立場上而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看問題,那就會站到人民的對立面上。我們黨的領導人始終站在人民的立場上看問題,包括發現我們黨自身的缺點和不足。毛澤東指出:“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只要你説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説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長期以來,我們黨“自覺地認定自己是人民群眾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為完成特定的歷史任務的一種工具”,人民需要什麼樣的工具,我們黨就堅定地站在人民立場上,通過自我革命把自己打造成什麼樣的工具,從而在不斷糾錯中適應人民群眾的需要,獲得歷史和人民的認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審視黨自身的問題,直面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強調要下大氣力解決“四風”問題,指出“‘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正是這種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不諱疾忌醫的做法,使我們黨能夠直指自身問題並加以改正。

  4

  第四個環節:自我革命機制的健全。這是自我革命的內在機理。靶子找準以後,還要有一套機制來瞄準靶子、革除弊病。這就像一個人的生命體,要維持自身的健康,就要有一套免疫系統。經過這幾年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的這套免疫系統更加健全。從宏觀的層面看,這套免疫系統就是黨的建設的每一個方面的全面從嚴,就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體推進。從微觀的層面看,這套免疫系統就是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經常性地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是我們黨常態化推進自我革命的生動體現。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時期,往往也是政治路線出現錯誤的時期。黨內政治生活健康的時期,往往也是黨和國家發展走上正軌的時期。遵義會議前,黨內政治生活中出現“家長制”等問題,使黨和革命事業蒙受嚴重損失。1935年遵義會議,由於開展了積極的黨內思想鬥爭,毛澤東同志的正確意見最終得到採納,黨和紅軍的命運就此發生轉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圍繞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等重點內容,集中解決好突出問題。”“嚴肅黨內生活,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等問題。”有了這樣的黨內政治生活,每一名黨員就有了自我革命的大熔爐,就能及時掃除思想上的灰塵,全黨就能推進革弊鼎新,實現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5

  第五個環節:自我革命動力的保持。這是自我革命的持續動因。在實際工作中,各級黨組織的負責人要有強烈的內在動力、認真負責的態度持續推動管黨治黨,就必須滿足兩個方面的條件。一方面,要有堅強的黨性,看到歪風邪氣就有與之作堅決鬥爭的積極性、主動性、自覺性。另一方面,要有完善的制度保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壓實各級黨組織抓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同時,多管齊下、綜合施策,不斷激發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抓管黨治黨的內在動力。把黨性教育作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和共産黨人的“心學”,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思想常提純、靈魂常回爐,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崇高信仰和“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抓好管黨治黨。同時,通過制度創新,矯正用人導向,大膽起用那些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鬥爭、敢抓敢管的幹部,讓那些遇到矛盾繞道走、對沉疴流弊睜只眼閉只眼的幹部沒位子、沒盼頭。這樣,就有效地調動了各級組織、各個方面、各個環節抓管黨治黨的積極性,在事實上解決了自我革命動力不足的問題。

  6

  第六個環節:自我革命結果的反饋。這是自我革命的成功秘訣。我們黨把從嚴管黨治黨的成果及時反饋給人民,同時人民群眾也從自己的切身體驗中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給自己帶來的好處,就會更加信任黨,進一步給予我們黨以改錯糾錯、自我革命的空間和機會。同時,人民也把發現的問題反饋給我們黨,由此與第一個環節形成連結。我們黨借此持續不斷地改錯糾錯、自我革命,就會進一步贏得人民信任和支持,形成人民信任與自我革命的良性循環,從而突破“自我革命困境”。美國公關公司愛德曼發佈的2019年度“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達到86%(去年為84%),高居27個被調查的國家和地區之首。這無疑是我們黨自我革命成功的一個有力證明。

  以上六個環節相互勾連,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的鏈條。貫穿以上六個環節的一條主線,就是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有堅定的人民立場,才會跳出自身,從人民的視角去發現自身的問題,進而改錯糾錯。反之,那些沒有人民立場的執政者,由於“屁股決定腦袋”,自身的利益局限決定了其思維局限,思考、謀劃和決策都囿于自身的利益或者是自己身後利益集團的利益,自然就無法突破“自我革命困境”,必然會走到山窮水盡的死衚同,被人民拋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這一重要論述點出了我們黨能夠推進自我革命的終極道理。《道德經》指出:“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這段話告訴我們:有道的聖人謙退無爭,反而能在眾人之中領先;將自身置之度外,反而能保全自身。總的意涵是無私能成就自身。我們黨沒有自己的利益,只有人民的利益,能夠大刀闊斧推進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這樣就能從根本上贏得民心、鞏固政權,這與《道德經》講的是一致的。有了這樣的自我革命,我們黨就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實現長期執政。

  《光明日報》( 2019年05月20日 06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