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長沙:感受智慧製造的魅力

2019-05-20 16:52: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博世長沙車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何宇、秦勝瑞)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的發展與應用,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與傳統製造業的融和成為製造業發展的方向。日前,“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在湖南省長沙市展開。在這裡,記者親身領略了傳統製造業與信息化技術融合的巨大優勢,感受到了長沙發展智慧製造、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心與行動。

  博世是精密機械和電氣工程製造領域的知名跨國公司。在博世長沙,記者觸摸到了“工業4.0”的脈動。所謂“工業4.0”是利用物聯信息系統將生産中的供應、製造、銷售信息數據化、智慧化,最後達到快速、有效、個人化的産品供應。廠房內兩條生産線的對比讓智慧製造的優勢一目了然。其中一條是已升級的自動化生産線,需要9名操作人員,一個小時內可以生産出400個馬達。另一條“工業4.0”生産線,只需要2名操作人員,一個小時內可以生産出480個馬達。員工戴上特製的項圈後,生産線上的機器人就會感應人員的距離來決定生産還是停止,減少了設備被打斷的時間,又保證了員工的安全。生産線上的全部數據都會上傳到內部網絡,有相應權限的人員進入到博世內部網絡就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對生産線進行管控。在出現故障後,設備會自動反饋位置。據了解,“工業4.0”生産線的設備使用率比傳統生産線高10到15個百分點,投資回報率也比傳統生産線高出20-30%,還節約了大量人工。

  長沙以製造業,尤其是裝備製造業而聞名。三一重工是聞名中外的工程機械巨頭,它用新技術助推傳統産業升級換代,通過新舊動能的轉換打造新的模式和生態。三一重工18號廠房是亞洲最大最先進的智慧化製造車間,三一獨特的三一“樹根”互聯網是國內成立最早、連接工業裝備最多、服務行業最廣泛的工業互聯網賦能平臺。

  三一重工通過在産品上嵌入自主研製的“黑匣子”(SYMC三一運動控制器),採集在外設備的數據,通過“黑匣子”傳回海量的工況、位置、設備狀態等數據,用於指導三一的服務提升、研發創新,以及市場銷售等環節。智慧製造還推動了商業模式的創新。工程機械作業有一定的危險性,使用者要在作業期間為設備投保,如何確定意外是否發生在作業保險期間就成了一個難題,三一雲平臺對設備位置和狀態進行實時監控,可以為金融保險機構提供準確的信息,使這種業務變得可行和有效。

  在接受記者集體採訪時,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表示,長沙優勢在製造業,近年來長沙結合實際把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抓手,一手抓傳統産業智慧化改造,一手抓新興産業智慧化培育,在措施上打好組合拳。在傳統産業,指導企業因地制宜進行智慧化改造,節省勞力、提高效率和産品品質,有的只是一個車間、一個工序的改造,花錢不多,效果非常好。

  夢潔家紡是一家有著六十多年曆史的老企業。公司全球定制採購智慧化生産設備,主要産品從第一道工序開始到最終打包入庫,全過程智慧化覆蓋。2018年,公司智慧工廠搭建成型,依靠信息系統聯通,公司進一步對供應鏈系統與前端銷售系統集成,以增強對市場以及客戶需求的掌握能力。

  夢潔家紡擁有家紡行業第一個國家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在車間,我們看到從原材料到成品的整個製造過程,幾乎全部是自動化操作,只有幾位工人在極少的環節有手工操作。在高大的車間上方是公司自主設計研發的吊挂式傳輸加工系統,只見潔白的被子上下紛飛,象一群天鵝在靜靜地飛翔。

  智慧裝備、智慧汽車、智慧終端、信息安全……培育新興産業,搶佔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制高點,長沙不斷將産業的智慧化與智慧的産業化推向深入。湘江兩岸,一座名符其實的智慧製造之城已經呼之欲出。

“工業4.0”生産線

三一重工18號廠房

三一重工産品

夢潔家紡全自動生産線

夢潔家紡吊挂式傳輸加工系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