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從伊拉克撤出部分人員】伊拉克專家:美撤人是為向伊朗施壓

2019-05-20 09:53: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李邵鵬

  美國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17號起從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省的“西古爾納-1油田”撤走所有非伊拉克籍僱員。對於美國要求駐伊拉克使領館的“美方非緊急工作人員”撤離,以及“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從伊拉克油田撤出僱員——有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這麼做是希望向伊朗施壓,以獲得談判的優勢和主導地位。

  有伊拉克媒體報道稱,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隊近來在巴格達多次挫敗針對美國外交人員的襲擊或綁架圖謀;美國方面也表示,一些“受到伊朗資助”的伊拉克民兵組織“可能會做出敵對行為”——這也被認為是美國做出從伊拉克撤人決定的直接原因。

  而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哈希米指出,所謂安全威脅其實只是表面理由,實際上這是美國對伊朗發動的“心理戰”的一部分,美國是在試圖營造出事態升級的緊張氣氛。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 哈希米:美國和伊朗總統,再加上兩國外長,此前接連訪問了伊拉克。而現在,美國發出了這樣的警告,是給伊朗的一個信號,表示這一次要來真格的了。

  與美國外交人員和企業僱員撤離形成對比的是,美國在伊拉克的5000多名駐軍並沒有撤離的計劃,甚至還有增兵的可能——哈希米認為,這是美國準備在政治和軍事上同時對伊朗施壓。

  不過,哈希米也表示,美國和伊朗短期內發生戰爭或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並不大,美國此番施壓的目的,是逼迫伊朗按照美方的要求回到談判桌前,並且由美方來佔據談判的主導地位。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 哈希米:美國還會繼續升級事態,最終要達到三個目的。一是向伊朗施壓造成伊朗國內抗議,二是讓伊朗無力影響中東其他國家,而最重要的則是與伊朗重新談判,不過是要以美國的條件來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