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首屆自由貿易園區發展國際論壇在海口舉行

2019-05-21 17:54: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海南省政府舉辦的首屆自由貿易園區發展國際論壇21日在海口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打造更好營商環境,建設自由貿易新高地”。與會專家表示,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的影響顯而易見,新形勢下的自貿區建設需要更高品質發展。

  2013年,中國首個自貿試驗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設立。五年多來,中國自貿區發展不僅優化了營商環境,也有效降低了企業交易成本。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女士在開幕式致辭稱:“目前,中國海關整體通關效率提高了40%,互聯網+政務服務提升了服務效能,最多跑一次,給企業帶來了極大便利。負面清單之外新設外資企業辦理時間縮短至3個工作日以內。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成果諸多開放新舉措,使企業的舒適度和獲得感大大增強。”

  東盟作為中國的傳統貿易夥伴,與中國的貿易往來與日俱增。2018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超過5800億美元,同比增長14%。馬來西亞中國商務部理事會主席陳國偉表示,中國的自貿區人口覆蓋廣,是舉足輕重的經濟體。這一形式為雙方的進一步經貿交往提供了更多機遇。陳國偉説:“馬中兩國各有許多具有特色的經濟特區和自貿區,在中國東盟自貿區和‘一帶一路’的大框架下,涵蓋海陸空甚至虛擬空間,全方位的合作潛能可發揮的作用非常巨大。馬中兩國自由貿易區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項目,我們在打通國際通道建設,提升相容規範的國際運輸便利化,暢通國際港口海運合作,增加空港航線和班次等建設方面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不言而喻。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在發言中指出,面對新形勢下的自貿區建設,如何吸引高品質的投資是關鍵。詹曉寧説:“實際上國際投資不足並不是因為資金匱乏,我們知道市場上有豐富的流動性和金融資産,全球跨國公司持有數萬億美元現金有待於投資,全球金融機構管理的資産超過兩百萬億美元,我們有充足的流動性和國際資本可以調度。今天更需要高品質的投資,特別是能夠促進可持續發展、包容性增長的投資。”

  詹曉寧還表示,為適應投資者對可持續發展的要求,自貿區必須進行創新,將可持續發展作為新一代園區的導向。

  馬來西亞中國商務部理事會主席陳國偉談及當前形勢也表示,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發展都是硬道理。陳國偉説:“當前中美貿易戰升溫,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復蘇過程還存在不確定的因素,在這種充滿嚴峻挑戰的國際經濟形勢下,中國和東盟最主要的任務還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共同繁榮。發展是硬道理,發展肯定有利於雙方共同維護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經濟體系中的話語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