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長沙:科技點亮生活

2019-05-21 18:2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自助測血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何宇、秦勝瑞)作為中國中部省份湖南省的省會,長沙擁有5個國家級開發區、國家級湖南湘江新區等戰略平臺,近60所高等院校,60多萬大學生和42萬多名專業技術人員,科技和研發能力雄厚。長沙是一座智慧製造之城,也是一座創新創意之城。在這裡,創新改變了傳統製造業,也點亮了人們的生活。

  在湖南新雲網科技有限公司,我們見到了很多與生活密切相關的高科技産品,如放在社區裏使用的醫療自助終端,可以讓患者自行進行多項體檢,免去了到醫院的奔波之苦。這裡的一套智慧教室系統特別引人注意,它由連接在同一網絡內的多款智慧顯示終端組成,主要是智慧黑板和智慧課桌。黑板是一塊超大的智慧觸屏顯示器,通過網絡與學生課桌上的小尺寸顯示器相連。課桌有很多符合人體工程學的設計,最醒目的是桌面中央的顯示屏,為了保護學生的視力,顯示屏的光源都是特別設計的,面板也是防炫光的。技術人員説,智慧教學交互系統能夠實時完成教師和學生間的互動。“(課桌)還可以和老師的黑板實現互動,比如説菜單區有一個‘打開文件’(選項),老師的課件、圖片等都可以在這裡打開。”

  教師可以在黑板上提出問題,學生們在課桌上進行回答,答案會及時匯總到教師那裏,並以餅狀圖的方式顯示學生答案對錯的百分比。目前,這套系統已經在湖南師範大學附中等處試用。

  在城市中很多人養狗作寵物,不過犬只的增多也引發不少市容問題和民事糾紛。作為一個近八百萬人口的大城市,長沙也面臨著寵物狗管理的問題。5月1日,《長沙市養犬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條例規定,嚴格管理區內經許可飼養的犬只必須佩戴智慧犬牌,並植入電子標識,從而實現全市犬只的智慧管理。參與這項工作的湖南納九物聯工作人員表示,犬只智慧管理系統將公安、畜牧和城管等部門統一到一個政務平臺上,“這是我們給長沙市公安局做的一套系統,這套系統規範了整個城市的養犬,足不出戶,所有狗的信息就會在大數據平臺體現出來。”

  據介紹,植入狗的耳朵後面的晶片相當於狗的護照,挂在狗身上的犬牌就相當於狗的身份證,可以挂在繩子上,也可以固定在狗的背帶上。晶片可以通過移動設備進行讀取,更常用的是智慧犬牌,可記錄犬主的姓名、聯繫電話、犬只照片、名稱、品種、免疫情況等併發送位置信息,公安和畜牧部門通過系統後臺可以實時掌握狗的動態。在發生涉狗糾紛後,通過查看犬只的運行軌跡就可判定事實,誰也不能逃避責任。

  在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的作品展廳內,有三一重工的起重機模型,有剛剛發佈的華為P30手機,有國産大飛機C919的內部座艙設計模式,這些都有學院畢業生的參與。這裡還有不少貼近生活的設計,如給送餐小哥們專門設計的外套,可以讓他們在騎行的時候安全接聽電話,還有老年專用馬桶,不但使用方便,還有洗澡功能。關於工業設計,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院長何人可説,“它可以服務於所有的工業領域,也服務於所有老百姓生活的場景,無所不包。”

  在二樓展廳一角,絲巾、挂飾等展品充滿了濃濃的少數民族風情。何人可説,為響應習近平主席關於精準扶貧的重要指示,他們在省內的隆回和通道兩個少數民族聚居縣進行了定點的精準扶貧。這些絲巾就是將現代設計與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織造技術結合起來,簡化圖案,提高效率,融入現代時尚和國際化成分,很受國內外市場歡迎。他説,“每一件産品都有紡織娘的吊牌,充分尊重她們的創造力。這是我們設計,這些織娘做出來的。每一件産品都能追溯到這是哪一位織娘做的。”

  何人可説,這些女工一個月有兩千多元的穩定收入,就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方便照顧家庭。因此,這種扶貧方式一方面解決文化遺産的傳承,一方面又解決了留守兒童和孤獨老人這兩個社會問題。

老師在黑板上寫的內容同步顯示在課桌顯示屏上

全市養犬實時監控

何人可院長

工業設計與非遺結合的産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