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簡單認為美國在中美貿易關係中“吃虧”的看法不科學不專業

2019-05-21 18:21: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丁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1日在北京表示,所謂貿易互惠互利,應該是指所有産業開放市場實現總體互惠和利益平衡。簡單認為美國在中美貿易關係中“吃虧”的看法是不科學、不專業的。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接受採訪時稱,最近幾輪美中磋商之前他曾告訴中方,美中之間的協議不可能是對等的,由於中國過去的貿易做法,協議必須更有利於美國。對此,陸慷在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不是貿易專家,但我覺得有必要厘清‘是否對等’和‘對誰更有利’這兩個概念。在貿易關係中這兩者不是一回事。要求兩個經濟體在貿易實踐中絕對對等開放是不現實的,更何況經濟全球化本身就是各國優勢互補、互通有無的過程。我舉一個例子,2017年,中國對帶殼花生徵收的關稅是15%,而美國是163.8%。能簡單説美國佔了便宜嗎?”

  陸慷強調,所謂貿易互惠互利,應該是指所有産業開放市場實現總體互惠和利益平衡。簡單認為美國在中美貿易關係中“吃虧”的看法是不科學、不專業的。所以,談判貿易協議本身,不可能在所有領域要求絕對的平等,但協議必須是雙向平衡、平等互利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