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大市場 誰都唱衰不了

2019-05-21 18:3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對於美國跨國休閒服飾集團蓋璞(GAP)來説,2019年非同尋常:在迎來集團成立50週年之時,蓋璞計劃關閉在北美的幾百家實體門店,著力擴大中國市場渠道,僅今年4月份,它就在中國內地連開11家門店,今年它的計劃是至少40家。

  進入2019年以來,擴大在華投資的外商遠不只蓋璞一家。

  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3052.4億元,同比增長6.4%。韓國、美國、德國等幾個主要投資來源地的對華投資分別增長114.1%、24.3%和101.1%。在被中國網民稱為“魔都”的上海,最近有27家跨國公司將其地區總部或研發中心設在那裏,上海今年一季度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了20.3%;而在中國面積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省,今年前4個月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近20倍。

  在全球跨國資本流動大幅趨緩的背景下,中國吸引外資繼續呈現“風景這邊獨好”的景象,顯示出國際資本對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

  首先,國際資本的信心來自中國市場的巨大。近14億消費人口和全球規模最大、成長最快的中等收入群體,創造了體量巨大、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今年第一季度,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5.1%,消費繼續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引擎。目前,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近60%,如果進一步提升至70%,未來或有數以億計的人口進入城市,這將意味著中國消費市場的提質擴容以及經濟增長潛力獲得更大的釋放。難怪“股神”巴菲特最近表示,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我們喜歡大市場”,未來15年也許會做一些大的部署。

  其次,國際資本的信心來自中國市場的活力。今年前4個月,中國吸收外資呈現出與以往不同的特點,高新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正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商務部數據顯示,高技術製造業今年前4個月實際使用外資334.1億元,同比增長12.3%;高技術服務業同期實際使用外資524.8億元,同比增長73.4%,其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增長了96.3%。

  在對外資實行國民待遇、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等政策和法律的保障下,中國正成為不少高科技外資企業進行技術創新、發展5G和人工智能等新興産業的“沃土”。比如,戴爾集團聯合多家知名企業在中國設立智慧製造本地化聯盟;微軟將上海作為其進行人工智能戰略佈局的重要陣地,相繼建立了微軟亞洲研究院(上海)和微軟—儀電人工智能創新院。

  再次,國際資本的信心還來自中國市場的穩健。在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因素增加的情況下,外資最看重的往往是一個消費市場的穩定和可預期性,而中國政府正通過運用得當的政策工具應對當前及未來的經濟發展難題,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通過加快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給國際資本吃了“定心丸”。

  最近,中國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唯一上調經濟增長預期的主要經濟體,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認為,中國政府果斷採取行動,綜合利用財政和貨幣政策工具,是中國經濟企穩的主要原因。

  中國美國商會最新發佈的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將近80%的受訪美國企業表示,中國投資環境正在改善或保持不變;62%的企業視中國為全球投資的首要或前三大投資目的地。

  無疑,國際資本正用增加在華投資的行動,證明中國大市場的巨大、活力和穩健,具有超凡魅力與吸引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不久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表示,中國將在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

  中國這樣的決心和行動力,任何鼓噪都無法抹殺;中國大市場也是任誰都唱衰不了。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