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貿易摩擦給美國民眾帶來的負面影響感受將與日俱增

2019-05-21 18:03: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近期,美國政府再度揮起關稅大棒,令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21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的壓力已經傳遞至美國普通消費者和農民,未來將有更多的美國民眾對中美貿易摩擦的負面影響有更強烈的感受。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對大國關係,經貿關係作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長期以來一直保持持續穩定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都帶來了巨大利益。但近一段時間,美方揮舞加徵關稅大棒,屢屢升級中美經貿摩擦,給中美兩國乃至世界經濟貿易帶來重大風險,對兩國關係造成惡劣影響。

  究其霸淩行徑的背後原因,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分析説,根子在美國的對華遏制政策。裘援平説:“我覺得最根本的是美國難以接受中國的快速發展。他試圖通過貿易談判等各種途徑,在經貿、科技、政策、制度和法律等層面,來壓制和阻止中國的發展和中國的高科技産業能力的提升,以保持美國的競爭優勢和技術壟斷地位。這從美國在談判當中所開出的條件清單當中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它的內容已經遠遠超出了削減貿易逆差那麼簡單了,涉及到方方面面。”

  數據顯示,全球化時代,各國實體經濟和貿易聯繫日益緊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服務鏈、價值鏈已經形成。美方對500億美元和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時,清單中超過70%是中間品和投資品。美國的高額關稅,是對在中國生産的製造商、出口商加徵的,其中也包括美國在華投資企業。

  對此,裘援平指出,在全球化時代,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以來,受損的是中美雙方企業和社會,波及的是整個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中美貿易摩擦的壓力已經傳遞至美國普通消費者和農民,未來將有更多的美國民眾對中美貿易摩擦的負面影響有更強烈的感受。裘援平説:“我最近注意到美國的零售業也受到了衝擊和影響,如果中國物美價廉對美出口的這些商品,受到限制或者受到關稅的影響的話,那麼整個的美國的零售業就會出現全面漲價這樣的一種局面,而為此買單的是美國普通的老百姓。所以我相信隨著影響週期的拖長,會有越來越多的美國民眾感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給他們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影響。”

  裘援平認為,當前,美國對國際形勢作出錯誤判斷,草率認定大國競爭成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威脅,並把中國當作宣泄對象和替罪羔羊,貼上“戰略競爭對手”的標簽,使中美關係出現非正常顛簸,引起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走向的擔憂。她指出,面對世界大變局,包括中美在內的世界各國都面臨如何認識、如何應對的問題,需要冷靜慎重作出決斷。裘援平説:“中美的貿易摩擦出現這種非正常的顛簸,會對兩國和兩國人民造成很大的影響。幾十年幾代人共同培育的中美關係,不能説否就否,説變就變,而應該以穩定發展中美關係作為雙方外交上的首要的目標,來維護兩國關係的政治經濟基礎和總體的框架,妥善的管控矛盾和分歧,嚴防摩擦升級和矛盾的激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