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校企合作培育高品質大數據人才——訪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

2019-05-21 17:14: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華為大數據學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侯依寧、令狐少萍):“我們馬上面臨找工作。面試官問你説,有沒有學過華為的?當然學過,我們一直都在學的。問你有沒有學過思科呢?可能班上大部分同學對思科的定位了解得還是比較少。我們通過做練習的方式,讓大家更加熟悉思科和華為在細節上的對比。”

  這是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華為大數據學院的課堂。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隸屬貴州省貴安新區,與華為數據中心、華為大學、貴安新區電子信息産業園、貴安新區高端製造産業園等企業和産業相鄰,是一所“辦在産業園區裏”的大專院校。2017年,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與華為公司對接,開設華為大數據學院。目前,華為大數據學院下設大數據技術與應用、雲計算、網絡技術和電子商務四個專業,共培養學生1800多人。

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華為大數據學院課堂

  與普通高等院校有所不同的是,華為大數據學院採用基於學習産出的教育模式,引入企業級的項目,讓學生學到更貼近實踐的專業知識。對於電子商務專業的老師宋德振來説,面向市場的真實運營是每個學生的必修課。宋德振説:“電商主要是兩大方向,一個是運營,再一個是設計。我們現在秉承的原則是設計和運營不分家,因為未來電商行業的玩法可能會有改變。我們這邊主要是項目化教學。我們在講淘寶的課程,要求每個學生必須自己開一個淘寶店,真實去運營。大部分學生都已經開始盈利了。”

  華為大數據學院中80%的專業課老師具備華為認證的專業教師資格,許多老師還擁有在華為及其下屬企業的工作經歷。教師能夠結合教學,將企業項目案例化,再現和模擬實際項目,把市場中正在應用的軟體技術和産品帶入課堂。校方期待,這種校企深度融合的教學模式能夠有效縮短學生由校園走入企業的過渡期。2017級大數據專業的學生黃梓健便受益於學院裏的企業氛圍,記者在他身上看到了對職業生涯的美好憧憬與踏實規劃。黃梓健説:“大數據不止是大數據,它基本涵蓋了所有的計算機語言,也是一個朝陽産業。我們學院真的很有特色,它具有華為的精神。每個老師都會帶我們做很多項目,我們在學生階段就已經做了工作時要做的事情。我從大一開始就是有目標的,我想做數據分析,或者大數據架構師。對於機構來説,當然想進華為,我覺得還是挺難的,但是我已經在考各方面的認證了。”

  黃梓健和他的同學們將於2019年下半年開始實習,並在一年後走上工作崗位。在學生的實習和就業方面,華為大數據學院充分利用校企合作模式和貴安新區的資源優勢,從今年年初開始對區內企業進行走訪,將企業需求與學生的專業、人數等基本信息對接,保證每位面臨實習的學生都有相應的機構接收。此外,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也參與到華為的産教聯盟機制中,使學生每年有一到兩次機會參加華為在西南地區的合作夥伴和下游企業聯合舉辦的人才雙選會。華為大數據學院執行院長黃建國向記者介紹了今年4月校內專場招聘的情況。黃建國説:“華為在中國合作規模非常大的一家企業,叫南京嘉環,它上個月就在我們學校做了專場宣講。經過兩輪篩下來,有一百多人初步符合條件。接下來從五月中旬,這家公司會來校內,利用學生的課餘時間再給學生做(公司)文化的植入和相關的技能訓練。”

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華為大數據學院執行院長黃建國

  在華為大數據學院之外,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也為學生提供多樣的校企合作學習機會,“睿峰科技精品企業項目實訓”便是其中之一。實訓的主辦人員、睿峰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市場經理張大新介紹説,公司主要從事網頁製作、APP設計、行銷系統研發等工作,是貴安新區引進的第一批大數據人才培養企業,自2018年3月起已經累計為貴安新區花溪大學城培養大數據人才約3000人次。張大新表示,為學生提供實習、實訓機會,既能幫助學生收穫項目實踐經驗,又能讓學生對未來的職業規劃有一個更加清晰的認識。張大新説:“學生到社會上去工作,需要的是兩種能力。第一個是專業技能。我們把企業裏面我們做過的一些項目帶給學生做實操,學生接觸的就是真正的一線項目。第二個,我們還有一個綜合素質的培養,對學生的職場禮儀、面試、就業指導等等做一些職業規劃。”

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院長廖智勇

  將人才培育與貴安新區的發展高度聯繫起來,最大限度地發揮校企雙方的資源和優勢,最終服務地方經濟産業發展,這是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的不懈追求。學院院長廖智勇表示,學院將始終關注大數據相關專業技術最前沿的發展,把最新的科技元素和産業要求融入到教育教學體系裏面,使學生具備更有競爭力的職業技術素養,在未來擁有更多的選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