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古村蛇草坪:神農架的“桃花源”

2019-05-21 17:46: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張攀、羅歡):在中華大地上,有著一座座如桃花源一般遠離塵世喧囂的古村落,位於湖北省神農架宋洛鄉盤龍村的蛇草坪就是這樣一處“世外桃源”。蛇草坪海拔接近1300米,四週群山環繞,歷史在這裡仿佛放慢了腳步,始於清朝年間的古橋、古樹、古民居,自然淳樸的環境風貌,勾勒出一幅恬靜美麗的鄉村畫卷。然而,由於交通不便,環境閉塞,觀念落後,這裡的文物古建很難得到有效保護,村民們也面臨著生産方式單一,經濟收入增長緩慢,脫貧難等問題。近年來,隨著地方政府不斷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和全域旅遊發展,蛇草坪的古建築群落得到了“修舊如舊”的保護,交通等基礎設施大幅改善,當地村民也開始依託環境優勢種草藥,養中蜂,做藥膳,開辦農家樂,日子越過越紅火,人均增收近萬元。近日,記者來到蛇草坪,用鏡頭記錄下了這裡的“古樹新芽”。

通往蛇草坪的公路擴建工程正在緊張進行中(張攀 攝)

走進蛇草坪,就看到工人們正在忙著完成村裏的基礎設施改造工程(張攀 攝)

村裏到處一派繁忙的建設圖景(張攀 攝)

土墻黛瓦,石階木廊,新建民居保留了很多傳統元素(張攀 攝)

村前田地裏已經種上了當地特色的中草藥(張攀 攝)

中蜂養殖也成為村民脫貧增收的主要手段之一(張攀 攝)

政府出資300萬對村裏的古民居進行了全面的修復(羅歡 攝)

一個天井內僅隔扇窗的雕花樣式就多達5種以上,造型有花卉、藤蔓等圖案(張攀 攝)

在古宅前的葡萄藤下,村民們留下了一張闔影(張攀 攝)

古建內景(張攀 攝)

古建內景(張攀 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