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5G遠程醫療 讓急救變得更有效

2019-05-22 14:37:22|來源:人民網|編輯:黎萌

  原標題:聯通5G遠程醫療——讓急救變得更有效

  年過五旬、外地來京專程遊覽世園會的老劉夫婦,在參觀場館過程中,不料老劉突感身體不適,暈倒在地。急救車趕到,醫生迅速展開基礎體徵監測和現場救治,並將老劉各項體徵和狀態,通過佩戴的AR眼鏡實時傳至雲端。延慶區醫院值守醫生通過5G系統,共享雲端所有音視頻信息,在線指導現場醫生施救,同時通知醫院做好接診的一切準備。從急救車趕到現場,到患者進醫院搶救,整個過程僅用了10分鐘,突發心臟病的老劉很快轉危為安。

  挽救生命分秒必爭,而5G帶來的毫秒級速度無疑是醫療急救領域的強心劑。中國聯通與合作夥伴聯合承建了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為世園會量身設計的5G智慧醫療應用示範項目——遠程醫療急救系統,實現從現場到醫院的全程可視化遠程醫療急救,成為世園會醫療保障的重要一環。

  這套急救系統,充分利用5G優勢與遠程醫療技術,實現在世園會期間“現場-急救車-醫療點-當地醫院-支持醫院”的連續、實時、多方協作的遠程急救、遠程會診和遠程手術指導,全面助力世園會醫務人員更快、更準、更好地完成醫療保障任務,探索5G環境下醫療新模式和新業態。

  在世園會期間,如果遊客突發急症,急救人員可充分利用5G網高速率和低時延及先進監測設備,將患者體徵與整體狀態實時傳到醫院,在醫生遠程指導下展開救治,醫院同時做好接診準備。當遇到疑難雜症患者,急救人員也可隨時向遠端專家求助,遠端支持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醫三院、安貞醫院、天壇醫院、長庚醫院、兒童醫院)通過可視化醫療協作系統進行救治的遠程指導,利用5G大頻寬和多連結特性,結合混合現實技術,展開多方會診和遠程手術指導,提供更精準的醫療服務。

  中國聯通體驗館也把同期設置項目中“遠程健康監測”“遠程病案評估決策”和“遠程手術指導”的三大場景,開放供遊客體驗。在聯通體驗館,可以看到一部健康亭自測系統,包括身高體重、體脂、血壓、血糖等基礎健康檢查項目。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延慶區醫院已架設了5G醫療數據傳輸系統,未來將在延慶社區試點投放健康亭,居民經過身份識別,可隨時進行健康檢測,數據實時傳輸到延慶區醫院,醫生即時指導反饋。而這僅僅是5G技術應用的一個縮影。

  未來,5G技術應用於醫療,能有效解決醫療區域限制,提高診斷與醫療水準、降低醫療開支、減少看病花費的時間,平衡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在5G技術下,醫生可以更快調取圖像信息、開展遠程會診及遠程手術,有助於打破我國醫療水準分佈不均衡,尤其是偏遠地區的醫療資源匱乏的局面。北京世園會應用的這套5G遠程醫療急救系統,正是這個美好前景的一個開端。

  (責編:易瀟、夏曉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