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百果園:滿園絢爛靜待秋實

2019-05-22 10:02: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黎萌

  百果園佔地面積100余畝,是本屆世園會上單體面積最大的園藝展示區。

  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李瑤

  穿越由一個個“水果切片”組成的大門進入百果園,便會與滿園的絢爛繽紛撞個滿懷:紅的海棠、紫的桑葚、白的梨花……12個樹種、180個品種、6000余株果樹匯聚於此。徜徉園中,仿佛進入原野鄉村,追溯果樹甘甜歷史,品味百果滋味。

  百果園佔地面積100余畝,是本屆世園會上單體面積最大的展園。整個園區分為三個部分,呈U字形分佈。第一個片區以核果類果樹為主,遍植著桃、李、杏、桑葚等老北京鄉土果樹。春夏之交,或深或淺的紫色桑葚簇擁在枝頭,讓人垂涎欲滴。在這裡,面積最大的是香桃園,種植著久保桃、黃桃、蟠桃等鮮食桃和觀賞桃,再有一兩個月,鮮嫩粉紅的大桃將挂滿枝頭。

  在大多數人心目中,蘋果樹的花是白色的。而在百果園,有一種蘋果花是紅色的,非常漂亮,開花時其花瓣宛如芭蕾舞女翩翩起舞,因此得名芭蕾蘋果,是蘋果中難得的既可觀花、又可瞻果的觀賞型品種。尤為有趣的是,數百棵芭蕾蘋果樹圍成了一個呈梨、桃及蘋果形狀的迷宮,通透又閉合。如果不是遊戲高手,還真難從這迷宮中順利逃出。遊客在享受穿梭樂趣的同時,春可賞花、夏秋可觀果,趣味無限。

  從迷宮中一層層“繞”出來,記者跟隨遊客來到百果園的室內展廳——樂果展廊。一塊“水果進化發展史”的互動展板,吸引了不少遊客互動。只見有人點擊展板,原本靜態的畫面忽而變“活”,被添上繽紛的色彩和水果進化的故事。從夏商週到張騫鑿空,從奧斯曼帝國到法國大革命,水果伴隨人類的歷史,“足跡”遍佈全世界。往裏走,VR切水果、水果主題油畫佳作展覽和奇異的水果之旅等展示也讓小朋友們樂此不疲。

  蘋果、梨、海棠、山楂、盤龍棗樹、北方珍稀果樹沙棘是第二個片區的主角,不同於一般農田裏種植蘋果和梨的方式,這裡採用了現代化籬架式密植栽培模式。在蘋果矮化密植區,蘋果的行距3米、株距1米,“密植方式提高了光照率,也便於採摘平臺等小型機械入園,提高果園機械化種植程度。”相關負責人説。

  葡萄等漿果及核桃、榛子等堅果栽種在第三個片區。這裡有從河北宣化移栽的百年牛奶葡萄老藤,有原汁原味復原的“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項目”——漏斗架栽培葡萄,還有匯集了京津冀地區特色果品和特色文化産品的“創意果市”。

  “每一季來百果園都有好玩好看的,我們克服了地形、氣候條件、溫度等限制因素對果樹進行配置,做到了園區裏春季看花、夏季納涼、秋季見果、冬季賞綠。”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産業發展處副處長解瑩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