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煙囪林立到森林之城:老工業基地瀋陽的綠色蛻變

2019-05-22 09:06:28|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瀋陽5月21日電(記者石慶偉、于也童)北京世園會19日迎來了“遼寧日”,現場擺放的花卉、觀賞苗木、特色水果等展品向外界傳遞出一種別樣的信號:瀋陽正在實現生産、生活上的綠色蛻變。

  漫步在瀋陽街頭,昔日林立的煙囪、瀰漫的黑煙早已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滿眼的綠意。近年來,瀋陽一直致力於用“綠”活躍城市空間。

  在瀋陽的東部,有一座國家AAAAA級景區。它就是為迎接2006世界園藝博覽會而修建的瀋陽世博園。瀋陽世博園佔地面積約2.46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80%以上。

  “現在我們所站的地方在2006年之前是一片荒山樹林。2006世博園建設之後,這裡在景觀和人文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我們每年會舉辦一年三季的花展,吸引很多遊客來參觀。”瀋陽世博園市場行銷部副部長于麗娜説。

  于麗娜介紹,瀋陽世博會內栽植了陸地草本植物2000余種,園內有成片的樹林,置身其中如同走進了一個天然大氧吧。“現在,以世博園為中心的瀋陽東部景區,已經成為遼沈地區老百姓休閒娛樂的後花園。”于麗娜説。

  見縫插針設置城市綠地,是瀋陽改善居民生活環境的重要砝碼。瀋陽加大調整力度,構建“東山西水、一河兩岸、一主三副”的城市空間。在鐵西工業區開展河流流域治理,建設渾河西峽谷生態帶,修復自然生態體系。

  5月初夏的傍晚,家住長白島附近的王女士來到長白島足球主題公園散步。她説:“這裡原來是老舊的棚戶區,瀋陽相關部門依託原有地形建設了足球主題公園,現在這裡成了居民休閒鍛鍊的好去處。”

  此外,瀋陽還發佈了《加快推進國家循環經濟示範城市建設工作方案》,提出建立“3+1”模式的循環發展體系,推動城市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瀋陽接連涌現出華晨寶馬、東藥集團等一批綠色工廠,綠色製造已成為瀋陽工業發展新坐標。

  今年,瀋陽將繼續強化森林、草原、濕地等生態系統的保護,計劃實施人工造林15萬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