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園會浙江園“富春山居圖”照壁引來遊客打卡

2019-05-23 14:39:57|來源:北京晚報|編輯:黎萌

  甘南 攝

  步入北京世園會的浙江園區,如同走進了一幅畫卷,遠遠便能望見一道瀑布和古色古香的亭榭——用浙江特色的湖石營造的假山瀑布,山高林密、峰雄瀑飛,山頂是園區水系的源頭,也寓意浙江母親河錢塘江的源頭。

  浙江展園運用浙派園林的造景手法,通過“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形空間來表達浙江特殊的自然山水格局。以“這山這水浙如畫,這鄉這愁浙人家”為設計主題,園中包含600多種植物,其中多數植物首次離開南方在北方“安家”。

  600余種植物三季花開

  園區入口處,迎面是一組寬約17米的水墨墻照壁,原型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富春山居圖”的一部分,採用納米噴繪技術,搭配山石、水景、燈光與地刻,成為觀眾爭相合影的對象。

  跨過“浙裏”月洞門,穿過小徑便來到了園內的農家小院。茶田、菜園、竹林、石斛、古井等元素,反映著浙江的生活情境。

  浙江園中,共種植了600多種植物。浙江園工作人員鮑婷婷介紹,這裡面有浙江楠、浙江樟、浙江安息香、天目鐵木、鐵皮石斛、杜鵑、繡球等。通過花境、小品、草坪、小橋、流水、扇面“匯芳軒”等景觀元素,營建豐富多彩的花園類型,展現“花園浙江”的效果。此次展會長達5個多月,跨越三個季節,但浙江園將春、夏、秋各季觀賞植物合理搭配,實現三季花開、芬芳滿園的景觀效果。

  自帶加濕器適宜植物生長

  園區內,“霧森”系統每天自動釋放多次,噴出的白色水霧圍繞在植物周圍,既能幫助植物保濕,又能營造煙雨江南般的夢幻效果。

  由於大量浙江特色植物對生長環境以及濕度要求較高,南北方溫度、濕度的差異,無法達到植物生長的濕度要求。“除了根部澆灌,葉片和植株的保濕也是需要的。園區中多數植物是第一次來到北方,如何讓它們適應北京的氣候,也是關鍵問題。”鮑婷婷表示,移栽植物時,挖土要比南方深挖30釐米,園丁每天還給園內所有植物澆兩遍水。為了保證更高的成活率,在種植物前,浙江園的土壤是完完全全被浙江的原生土壤重新覆蓋過的。並根據植物類型不同,調整土壤的酸鹼度。“經過10個月的施工與調整,才達到了現在如詩如畫的效果。”

  無死角VR遊園體驗

  浙江園的植物中包括普陀鵝耳櫪、天目鐵木等國家一級保護樹種和具有“活化石”之稱的金錢松、銀杏等國家二級保護樹種。“天目鐵木全世界僅有5株野生的,分佈在西天目山,是非常珍稀的植物,引起很多遊客的關注。”一位遊客邊觀賞邊説。原來,在觀賞過程中,不少遊客還上網查閱花草的詳細信息,獲取更多的知識。

  鮑婷婷表示,為了方便觀眾參觀,浙江園還採用了VR遊園系統,通過設置漫遊點、場景效果、自動旋轉等功能,實現線上360°旋轉實景展示,滿足遊客線上的沉浸式體驗。(記者 趙喜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