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杜特爾特動真格!垃圾運回加拿大 不接受就倒在加領海

2019-05-23 10:21:18|來源:海外網|編輯:呂冬

  海外網5月22日電 連日來,菲律賓與加拿大之間的垃圾糾紛案遲遲得不到緩解。距離菲律賓給加拿大下達最後通牒的時間已過去一週,加拿大一直口頭承諾,始終未見實際行動。加方的這一行為徹底激怒了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他下令讓政府有關機構就此事採取行動。

  據《菲律賓星報》22日報道,菲律賓總統發言人薩爾瓦多·帕內洛(Salvador Panelo)表示,杜特爾特總統已下達指示,要求有關部門尋找一傢俬營航運公司將垃圾運回北美。 “菲律賓政府將承擔所有費用,我們不介意”,但他沒有透露具體的執行部門。

  帕內洛強調,杜特爾特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是“原則性的,是不可妥協的”,“如果加拿大不接受這些垃圾,我們將把垃圾丟在加拿大領海內或者該國海基線周邊12海裏海域內”。

  帕內洛2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加拿大政府發佈了一份聲明 ,稱已經指派一家航運公司處理相關事宜”。不過,帕內洛再次表示,加拿大的這份聲明已經“無關緊要”,在錯過了5月15日的最後期限之後,渥太華方面沒有任何表態。菲律賓總統府表示,留在菲律賓的垃圾集裝箱遲遲沒有被運走,加方的“過度拖延”令杜特爾特感到“擔憂”。

  菲律賓外交部菲律賓外交部長特奧多羅·洛欽(Teodoro Locsin Jr.)16日宣佈召回駐加拿大的高級外交官,他強調:“如果加方不把留在菲律賓的垃圾集裝箱全部運走,菲律賓將召回更多駐加外交官員。”

  菲加兩國的“垃圾糾紛案”由來已久。2018年,馬尼拉法院作出判決,要求加拿大一私人進口商收回在菲律賓的69個垃圾集裝箱,這些集裝箱內含有2013年、2014年運往菲律賓的有毒廢物,包括成人紙尿褲、廢舊報紙、塑膠瓶和塑膠袋子等等。

  就在上個月,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曾就此事威脅稱“要向加拿大宣戰”,並向對方下“最後通牒”,要求加拿大在5月15日之前運走“遺留垃圾”。菲總統府發言人帕內洛甚至威脅,如果加拿大持續忽視杜特爾特的要求,將毫不猶豫地與加拿大斷交。

  加拿大雖然迫於壓力已經表態要運走這些垃圾集裝箱,還稱要“自掏腰包”承擔清理運輸等費用,而事件進展並不順利,眼看5月15日的最後期限已過去一週,加拿大與菲律賓的垃圾糾紛案卻仍在持續。(海外網 張敏)

  (原標題:杜特爾特動真格!垃圾運回加拿大 不接受就倒在加領海)

標簽:杜特爾特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