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與行動: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示範意義

2019-05-23 20:54:47|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靳松

  五月的中國值得載入中國歷史和亞洲歷史。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當晚,亞洲文化嘉年華在鳥巢綻放。配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亞洲文化活動始於4月,集中在5月亞洲文化周,而其中的亞洲文明聯展(文物展)將持續到8月。倡議文明對話,推動文明互鑒!中國在行動!

  當今之世界迫切需要文明對話與文明互鑒。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文化、信息傳播秩序的巨變,以國家間、族群間、地區間更加頻繁的惡性互動為表徵,大國間的對抗更加直接和劇烈,暴力恐怖行為從持續衝突的傳統地區向原本寧靜祥和、遠離衝突的島國蔓延,生存危機、信任危機、發展困局、日益加劇的不安全感。有人認為,亨廷頓的“文明衝突論”正在變為現實。世界不同的文明是人類數千年積累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是人類得以延續和發展的基礎,是人類應當無比珍視的瑰寶,當然不是衝突的根源。 衝突的根源不在文明本身,而在今天的我們如何看待不同文明的力量和價值,如何平衡不同文明所代表的利益,如何懂得了解、理解、尊重不同的文明,如何懂得在文明對話、文明互鑒中實現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共同推進人類文明的保護和創新發展。倡議對話,推動互鑒,是全世界的責任,更是大國的責任!中國義不容辭!

  當今之中國迫切需要文明對話與文明互鑒。發出“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推動世界合作共贏、共商共建共享並逐步取得“一帶一路”建設豐碩成果的中國仍然面臨諸多疑慮,諸如是否會因為與中國共建項目而形成對中國的依附關係、當地的環境是否會受到影響、當地人的利益是否能得到保障。這些疑慮很大程度來自對中國人、對中華文化、對中國價值觀的不了解。 “一帶一路”共建項目正在快速推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更需要提速。中國不僅需要向世界講好改革開放創造經濟奇跡的故事,更迫切需要講好中華文化的故事,講好中國價值觀、文明觀的故事,更迫切需要在文明對話中增進世界對中華文明的理解和認同!中國也需要更加懂得世界文明才能更好地與世界文明共處!

  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致辭精妙地詮釋了文明自信、文明互鑒、文明主張等,為文明對話與文明互鑒奠定了基調。習主席強調,亞洲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在數千年發展歷程中,亞洲人民創造了輝煌的文明成果,亞洲先人們早就開始了文明交流互鑒,絲綢之路、茶葉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記錄著亞洲先人們交往交流、互通有無的文明對話,現在,“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歐亞經濟聯盟”等拓展了文明交流互鑒的途徑,璀璨的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我們應該增強文明自信,在先輩們鑄就的光輝成就的基礎上,堅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努力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在強調亞洲文明共性的同時,習主席闡釋了中華文明的精髓: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華文明鮮明的價值導向,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是中華文明永恒的精神氣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華文明內在的生存理念。

  習主席提出的四點主張擲地有聲:第一,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每一種文明都紮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第二,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們既要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要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第三,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文明交流互鑒應該是對等的、平等的,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應該是強制的、強迫的,不應該是單一的、單向的。第四,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任何一種文明都要與時偕行,不斷吸納時代精華。

  習主席莊嚴承諾中國要與亞洲各國與世界共同推進文明對話與互鑒行動: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願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願同各國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庫交流合作網絡,創新合作模式;願同各國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習主席的倡議得到外方領導人的積極響應,得到參加六場平行分論壇的中外各界人士的積極響應,與會人士圍繞“亞洲國家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維護文明多樣性”、“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亞洲文明傳承與發揚青年責任”、“亞洲文明全球影響力”、“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六大主題展開了深入的對話與交流。

  精彩的亞洲文化嘉年華與多彩的亞洲文明周更是生動詮釋了文明對話可以從展示、體驗、欣賞不同文明成果開始。中國用行動向亞洲、向世界宣示中國對不同文明的開放姿態,將巴基斯坦、黎巴嫩、馬來西亞、阿富汗等亞洲國家的電影歷史性地引入中國影視市場。亞洲文明巡遊、亞洲文化展演、亞洲文明聯展(文物展、藝術展、主題沙龍)、亞洲影視周、亞洲文化旅遊展、亞洲美食節系列活動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等城市同步開展,高校、博物館、劇院、藝術中心等文化場所迎來亞洲文化盛宴。47個亞洲國家的不同文明成果集中展示在中國人面前,其魅力攻勢深深地吸引著中國各界民眾,截至5月20日,上映22天的黎巴嫩電影《何以為家》累計票房達到3.22億,創造了中國電影市場新的歷史紀錄。《何以為家》以及作為亞洲影視展上海站開幕影片的阿富汗電影《米娜向前走》讓享有和平生活數十年的中國人真切地感受到戰亂帶給人民的困難,感受到戰亂地區人民的堅強和樂觀向前的勇氣。作為廣州站的開幕電影,巴基斯坦影片《載入婚禮》以喜劇的形式展示了巴基斯坦的婚禮習俗以及高門檻嫁粧引發的社會問題,這可能令很多中國人産生強烈共鳴。有趣的是,《載入婚禮》的導演納比爾·庫雷西説,自己觀察了廣州觀眾的反應:“大家的笑點和巴基斯坦觀眾差不多,這一點讓我非常欣慰,證明兩個國家的觀眾有很多共同點。”亞洲文明周向世界展示了文明對話、文明互鑒應有的模樣——基於文化吸引力和大眾共賞文明成果的文化産業發展繁榮景象,以及由文明對話與文明互鑒共創的人類和平共處的和諧景象。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已經閉幕,亞洲文明周即將收官。中國倡議與中國行動給亞洲、給世界的示範意義將影響深遠。期待更多中華文明與其他亞洲文明、世界文明的對話與互鑒!期待文明對話與文明互鑒成為亞洲共識與世界共識!

  作者:鐘新,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導,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本文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增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批准號2015MZD046)的階段性成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