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要求英國歸還查戈斯群島 法媒:紛爭已延續50年

2019-05-24 08:53:3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參考消息網5月24日報道 法媒稱,英國5月22日在聯合國大會上遭遇嚴重挫敗。聯大多數國家要求英國在6個月內將設有英美戰略基地的查戈斯群島歸還給毛里求斯。這一決議不具有強制性,但彰顯了很強烈的政治價值。116個成員國同意,而包括英國、美國、澳大利亞和匈牙利在內的6國反對,56國棄權。

  法新社5月22日報道稱,非洲國家積極參與投票支持該決議通過。

  報道稱,查戈斯群島問題紛爭已延續50年。1965年,英國將查戈斯群島從毛里求斯分離出去,隨後又在群島中的最大島迪戈加西亞島設置了同美國的共同軍事基地。

  毛里求斯1968年獲得獨立。英國曾驅逐約2000名查戈斯群島居民到毛里求斯和塞舌爾,為軍事基地騰出地盤。自1975年以來,毛里求斯不斷啟動司法程式以將查戈斯群島收回。

  毛里求斯總理普拉溫德·賈格納特表示:“殖民主義不再被容忍。”他對倫敦在國際法院發表意見後“沒有公開認罪”感到遺憾。

  報道提到,國際法院在2月底發表諮詢意見,要求英國應在“最短期限內”終止在查戈斯群島的管轄權。

  這一意見目前依然沒有後續。毛里求斯決定將該問題提交聯合國大會。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卡倫·皮爾斯強調,該問題屬於雙邊問題,且軍事基地對“包括毛里求斯在內的”該地區安全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賈格納特2月曾表示,“現在是時候消除非洲的最後一塊英國殖民地了”。他同時也強調,毛里求斯並沒有要求將迪戈加西亞島的軍事基地拆除。

  (原標題:聯合國要求英國歸還查戈斯群島 法媒:紛爭已延續50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