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國】外媒:中國引領人臉識別技術發展 大熊貓認臉APP助力野生動物保護

2019-05-24 11:05: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古代大熊貓首次通過基因測序“驗明正身”

資料圖

  國際在線專稿:據《歐洲時報》5月23日報道,近日《瑞士視角》雜誌發佈一篇題為《一款“認臉”APP幫助中國人識別大熊貓》的文章稱,中國人臉識別領域的科技人才最近研發出了一款能識別出大熊貓個體的APP應用程式,該程式為進一步研究大熊貓,以及為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提供科學支撐。

  據介紹,這款應用程式可識別大熊貓個體,並有助於研究人員更好地研究動物的種群結構,為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提供科學支撐。到目前為止,該識別工具已建成含有12萬張大熊貓圖片和上萬個視頻片段的數據庫,對近萬張熊貓圖片進行分析並做出標記和註釋。基於這些數據和識別技術,研究人員實現了對圈養大熊貓臉部自動檢測和大熊貓個體識別。

  參與該項目的研究人員表示:“這款應用程式和相關數據庫可以幫助我們更加準確和全面地收集生活在深山中、難以追蹤的野生大熊貓的數據,包括它們的種群數量、分佈情況、年齡和性別、出生和死亡情況等。”

  文章稱,自2017年以來,中國的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與來自中國四川和新加坡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開發該技術。這款“認臉”APP既有利於推進大熊貓保護工作,還方便遊客使用,讓他們更加了解大熊貓個體的相關信息。

  瑞媒介紹,研究人員希望借此應用來獲得對大熊貓的新認識。全世界現存近550隻圈養大熊貓,而野生大熊貓數量不足2000隻,主要分佈在中國的四川和陜西等地。

  據悉,未來中國成都“熊貓基地”將聯合研發團隊繼續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對圈養和野外大熊貓影像資料的大數據進行統計、分析,為提高自然保護區對大熊貓智慧監測與保護管理工作提供技術支撐。

  瑞媒指出,人臉識別技術在中國已得到廣泛應用,如商店結賬、進站檢票、監控等都變得非常智慧和便捷;在車站、機場、商場、廣場等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也可以在幾秒內同時識別周圍多個路人,並從中找出在逃通緝犯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人。報道指出,中國的人臉識別技術已經處在世界第一梯隊,並將引領這一技術的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