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張富清,我們身邊的共産黨員

2019-05-26 15:00:02|來源:光明網|編輯:唐薇

  “要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官,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這句話,是張富清在學習2016年版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第110頁時所作的筆記。在這一頁,習近平總書記論述了幹部隊伍建設的相關問題。張富清的這段筆記,正是其身為共産黨員一生的真實寫照。

  今年95歲的老黨員張富清是原西北野戰軍359旅718團2營6連戰士,在解放戰爭的槍林彈雨中九死一生,先後榮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被西北野戰軍記“特等功”,兩次獲得“戰鬥英雄”榮譽稱號。1955年,張富清退役轉業,主動選擇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60多年來,張富清刻意塵封功績,連兒女也不知情。2018年年底,在退役軍人信息採集中,張富清的事跡被發現,這段英雄往事重現在人們面前。

  英雄無言深藏功與名,張富清靠的是黨員的信仰、為的是不負入黨的誓言。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樸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鬥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無論是戰爭時期、和平時期還是離休以後,工作在變動、生活在變化,但張富清的初心始終不改。在戰場上浴血奮戰、出生入死的他,在和平時期挑最苦的工作幹,過往的榮譽對他來説是寶貴的財富,但他卻甘願平凡。紮根基層,一心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標。他就是我們身邊的共産黨員,是時代的印記,是國家的榮光。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全體黨員幹部而言,我們要學習張富清同志這種奉獻精神,不忘共産黨員的第一身份,接續奮鬥。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今後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我們必須要以張富清同志為榜樣,樹立正確政績觀、人生觀、世界觀,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以釘釘子精神擔當盡責,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凝聚起萬眾一心奮鬥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作者:光明日報評論員)

  (原標題:張富清,我們身邊的共産黨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