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吉林市:讓河水更清

2019-05-26 12:05:30|來源:新華網|編輯:唐薇

  新華社長春5月25日電(記者段續)北京世園會吉林日活動近日啟幕,展館內山水相間,寓意著吉林省的生態符號:長白山與松花江。提起松花江,就不得不提到吉林市,這些年,流經這座城市的松花江水質不斷變好。除松花江外,該市境內還有大小河流560余條,河網密布,水系發達,河流防污體系也不斷完善,水更綠,山更青。

  吉林市城區,松花江蜿蜒而過,許多河段是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已連續多年保持在100%。大河水質向好,小河也在變清。在吉林市下轄的舒蘭市,經過治理的細粼河,鳥類多了,水面寬闊了,修壩築岸後,部分河段的水面從15米拓展到80多米。

  同樣的變化也發生於流經吉林市的玻璃河。這條河的發源地紅石砬子山,從河水污濁到柳綠兩岸,居住在玻璃河周邊的老人們,看到了兒時的景象。大河小河都在變清。吉林市11個國控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84.6%,松花江全線水質穩定在三類以上,城市黑臭水體消除比例超過80%。

  河清離不開河長。2017年末,吉林市全面建立河長制,2563名河長上崗,向污染亂象開刀。去年以來,松花江沿岸30戶非法採砂場被關停,167條河流的採砂行為被有效規範,飲用水源地範圍內的養殖場,正被一一遷走。

  吉林市還推行河湖警長制,將公安力量與河長治理結合,遇到環境違法行為,迅速調動執法力量。舒蘭市水利局局長喬貴田説,以前清理污染,常常會遇到不配合甚至對抗,與公安聯動後,效率更高。

  治河關鍵在治污。吉林市要求各級河長巡河“以走為主”、徹底踏查,拿出具體辦法。在舒蘭市當地改建4000多戶農村廁所,磐石市建起75個小型磁脈衝礦化生活垃圾處理站,樺甸市投入30台轉運車將垃圾收運延伸到村口。

  進入“十三五”,吉林市投資20多億元建起50多個環保治污項目,目前全市生活污水處理率接近98%,16個工業集聚區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

  (原標題 吉林市:讓河水更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